深圳消委会发布2020年童鞋比较试验报告,11款获五星

2020-05-27 07:57 作者:吴灵珊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此次深圳市消委会的比较试验,采取了国标结合欧盟标准、德国标准的测试规则,选出11款品质领跑儿童鞋,此外,测出3款童鞋致癌物含量不符合德国最严格认证标准要求。

儿童节将至,5月26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召开2020年儿童鞋比较试验报告发布会。相关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童鞋质量抽查均有不合格现象,童鞋的产品安全性仍需消费者重点关注。此次深圳市消委会的比较试验,采取了国标结合欧盟标准、德国标准的测试规则,选出11款品质领跑儿童鞋,此外,测出3款童鞋致癌物含量不符合德国最严格认证标准要求。

37521590537497.png

11款五星级儿童鞋

童鞋近三年抽查都有不合格 仍属高风险产品

据深圳消委会相关人员介绍,儿童鞋产品近三年国内行政部门质量抽查情况均有不合格现象。2014年至2018年期间,国家市场监管部门抽查童鞋数据显示,抽检不合格率均在10%以上,主要问题集中在甲醛、重金属总量、邻苯二甲酸酯等化学安全性方面及耐磨性能、外底硬度等使用性能方面。这说明,儿童鞋仍是高风险的产品,产品安全性依旧需要消费者重点关注。

2019年12月,深圳市消委会开展了儿童鞋消费情况调查,收集了超过200份的有效问卷,结果显示,约90%消费者在选购儿童鞋时存在对产品安全性的担忧。就此,深圳市消委会对市售的儿童鞋开展了比较试验,鞋子类型涵盖儿童运动休闲鞋和儿童凉鞋两种,旨在为消费者提供科学的消费指引,助力品质消费。

相关人员介绍,本次比较试验样品选择参考消费情况调查结果以及各大电商平台消费者关注度高、销量好的儿童鞋,样品均为工作人员在深圳本地商场以及各电商平台模拟消费者购买,共计25款样品,分别为15款儿童运动休闲鞋(涉及品牌为耐克、斐乐、安踏等),10款儿童凉鞋(涉及品牌为小寻、大黄蜂、斯纳菲、史努比等)。

深圳市消委会相关人员介绍,儿童鞋当前产品执行标准,是国家强制性标准GB 30585-2014《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主要测试儿童鞋化学安全性能以及物理机械安全性能。而本次的比较试验,是综合国标和欧盟标准,本着从严要求选取安全性更高的指标,制定了本次儿童鞋比较试验测试标准。

31241590537413.jpg

三款儿童鞋样品多环芳烃检出结果

11款童鞋符合国际最严标准 9款为国产品

根据比较试验相关规则,此次试验评选出了11款同时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欧盟标准、德国标准的品质领跑儿童鞋,其中,国产品牌占了9款,在化学安全、物理安全、使用性能、标签标识这四个指标上均获五星,或可作为家长购买童鞋的参考。

此外,该份报告特别对童鞋中的多环芳烃含量进行了检测,深圳消委会有关人员介绍,多环芳烃英文简称PAHs,是一类强致癌物质。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新陈代谢较快,若含有多环芳烃的产品长期或反复地直接接触皮肤,可能容易被皮肤吸收造成伤害。

目前,我国相关童鞋安全标准中未有对多环芳烃的相关规定,但根据德国GS标准AfPS GS 2014:01PAK要求,深圳市消委会此次也对此物质含量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25款儿童鞋样品中,3款儿童鞋样品不符合最严格的德国GS标准要求,分别是巴布豆的一款童鞋和江博士的两款童鞋。

报告中提到,江博士品牌方回复深圳市消委会称,自收到消委会的“比较试验结果”,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将产品送检,并展开全面自查。江博士销售的产品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是合规产品。此次得到深圳消委会的提醒,本着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决定优化生产方案。2020年5月起,江博士已提高原材料的准入门槛,明确要求原材料中多环芳烃的含量不可以超过0.05。目前,公司和三个实验室进行合作,分别是华测检测、英柏检测、莱茵检测,已分别与这三个实验室沟通,参照欧盟标准,提高产品检验标准。同时公司自设的实验室,也会引进多项高科技设备,提升专项检验能力。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