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有景区对医护免票,不含检验技师被投诉,景区:免票非义务

2020-06-10 10:58 作者:贺如妍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对此,深圳野生动物园表示,景区是私营企业,近几个月入不敷出,免票是主动提出而非义务。

为表达对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敬意与感谢,深圳多个景区在今年内实行针对医务(护)工作者的免票政策,深圳野生动物园也处于此列。但近日,深圳防疫一线医务人员陈先生在计划前往深圳野生动物园前发现,自己并不在本次优惠之列。陈先生说自己是一名检验技师,领取过国家一线人员防疫补贴,“大家经常看到的核酸检测就是检验技师在做的,他们是与病毒零距离接触的人。试问这样的医务人员都不符合条件的话,那还谈什么对逆行者致敬?”

对此,深圳野生动物园表示,景区是私营企业,近几个月入不敷出,免票是主动提出而非义务。同时提到,医护之外的医务人员资格验证在官方可验渠道之外,难以操作。记者梳理发现,深圳目前有十余家景区在今年内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免票,但细读要求可发现,大多仅明确针对医生、护士,如技师、药师等多不被提及。

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出游前细看要求发现无法享受免票

陈先生是深圳市某区疾控部门预防保健所(卫生监督所)的一名检验技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直在防疫一线工作。

今年2月份,陈先生曾关注到深圳野生动物园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出通告,今年内向所有医务人员免票。近期疫情趋于平缓,终于从一线返回单位上班的陈先生,打算利用周末闲暇时间和家人一起前往深圳野生动物园游玩,好好放松一下。陈先生告诉记者,当他再仔细查看相关要求时,却发现原本令他暖心的政策“变了味”。

陈先生告诉记者,深圳野生动物园相关微信推文标题写着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免票,点进去后看到需要凭医师执业证、护士执业证验证。其在电话咨询客服时也被告知,深圳野生动物园仅对医生、护士免票。

记者在深圳野生动物园公号2月份推文中看到,其内文中写道,“自恢复开园之日起,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免票。”但具体免费对象中又变成了“全国医护工作者”。

88061591757877.jpg

陈先生向记者表示,“医务工作者实际上分医生、护士、技师(检验、影像等)、药师、后勤行政等五大类。但由于执业医师法和护士条例的规定,医生和护士需要取得相应的执业证才能作为准入门槛,而其他技师、药师类是根据卫生委部相关要求取得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说白了就是不同的医学专业要取得不同类型的资格证,而深圳野生动物园这规定就等于把无法取得执业证的技师、药师类医务人员都拒之门外了。”

陈先生认为这并不合理。实际上,如他一般的大量技师、药师类医务人员,防疫期间都和医生、护士一样奋战在一线。记者了解到,陈先生于1月20号接到上级命令取消春节假期,留守深圳待命。自此一直到3月20号,他和同事们一直处于24小时轮班状态,上一整天休一天,负责密切接触者的采样、转运和居所消杀等工作。3月20号后,陈先生又被派驻到隔离高风险人群的酒店“健康驿站”,常住在酒店,偶尔回家。直到最近两周,其驻点的酒店全部隔离人员解散,他才回到单位正常上班。

“需要说明的是,我是领取过国家一线人员防疫补贴的。而且大家经常看到的核酸检测就是检验技师在做的,他们是与病毒零距离接触的人。试问这样的医务人员都不符合条件的话,那还谈什么对逆行者致敬?”陈先生表示,自己并不是为这一张门票,而是认为他们这一类在一线工作的技师、药师等不应被忽视、排除在外。

野生动物园:私营企业入不敷出 免票是主动提出非义务

记者就此事致电深圳野生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深圳野生动物园是私营企业,这次对医护的免票,是企业出于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与敬意主动提出,不是旅游景区应尽的义务,但是是景区期望可以尽到的一份社会责任。同时该名负责人也表示,2月份推文标题和内文的确是存在“医务工作者”和“医护工作者”说法不一的问题,3月份的详细推文已经更正。

该名负责人称,实际上企业现在正处于困难时期。景区自3月开园以来,一直入不敷出,目前客流只恢复到平时的30%。“动物园不比其他,疫情期间即使闭园,上万头的动物需要照顾,所有的工作人员正常上班,薪酬正常发放,这几个月我们也是靠贷款在维持正常运营。”

在政策具体操作层面,该名负责人表示,本次是联合美团、携程,通过这两个平台连接国家卫健委网站对相关资格证进行验证。“卫健委有三个证件可以在它网站验证,一个是医师资格证,一个是护士资格证,再一个是医疗机构资格证。”如果对所有医务工作者完全放开,一是通过非官方渠道难以操作,很难去辨认证件真假。二是目前景区还是有防疫要求,对客流管控严格,也无法全部放开。

记者梳理发现,如深圳野生动物园这样的免票政策并非孤例,深圳目前有十余家景区在今年内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免票。但仔细查看相关要求可以发现,相关优惠政策仅明确对医生、护士有效,技师、药师则不被提及。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