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处湿地上榜国家重要湿地名录,涉及中华白海豚和红树林

2020-06-16 10:49 作者:陈燕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2020年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全国共有29处自然保护地入选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其中广东有2处入选,分别为广东省中华白海豚国家重要湿地、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福田红树林国家重要湿地。

南都讯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2020年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全国共有29处自然保护地入选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其中广东有2处入选,分别为广东省中华白海豚国家重要湿地、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福田红树林国家重要湿地。据了解,2019年全省已完成新建湿地公园14个,湿地公园总数达252个。目前,全省湿地生态系统基本得到了有效保护,退化的生态功能逐步得到恢复,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多,湿地水质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形式了具有广东特色的“生态湿地、经济湿地、文化湿地”群落,为维护湿地与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发展做出来积极贡献。

24291592275559.jpg

深圳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公园南区河道上正在觅食和歇息的候鸟。南都记者 赵炎雄 摄

广东省中华白海豚国家重要湿地:

资源量约1000头

广东省中华白海豚国家重要湿地为河口水域湿地类型,位于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广东省珠江口海域内伶仃岛至牛头岛之间,总面积46000公顷,湿地38578.17公顷。

湿地内生存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IUCN)受胁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易危”。该水域是全国中华白海豚分布最密集,数量最多的区域。湿地内主要保护对象是中华白海豚,包括中华白海豚栖息活动区域的自然环境,水质环境,海底环境,渔业资源和生物多样性。

该区域中华白海豚群体种群世代比较完整,湿地内资源量约1000头,保护区管理局已监测的水域(粤港澳大湾区及江门)数量约为2500头左右。拥有婴年期、幼年期、少年期、青年期、壮年期和老年期全部6个世代,交配期多集中在4-9月份,具有一定的繁殖规模,它们的寿命一般在30-40岁之间。湿地内还有鱼类154种、浮游植物44种、浮游动物61种、底栖生物58种以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江豚。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红树林国家重要湿地:

现有原生红树植物16种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红树林国家重要湿地位于深圳湾东北部,与香港米埔红树林湿地一水相隔(最近距离约300米),共同组成了深圳湾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福田红树林国家重要湿地沿海岸线长约9公里,主要保护对象是红树植物和鸟类。湿地内的生物多样性丰富,现有原生红树植物16种,其中本地自然生长的红树植物7种,如秋茄、白骨壤、桐花树、海漆、老鼠簕、木榄等。福田红树林湿地记录有鸟类约200种,其中卷羽鹈鹕、白肩雕、黑脸琵鹭、黑嘴鸥等23种为珍稀濒危物种,为全球濒危鸟类黑脸琵鹭第二大越冬地。

据2020年全球同步调查,全球4864只黑脸琵鹭,此处共有361只,约占全球总量的7.4%。每年有近10万只长途迁徒的候鸟在此越冬和停歇,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上重要的“越冬地”、“中转站”和“加油站”。

福田红树林国家重要湿地的生态格局为滩涂、红树林和基围,基围是鸟类保护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特别是在涨潮时为鸟类提供了觅食地和栖息之所;滩涂是水鸟的主要觅食地,丰富的底栖动物是水鸟的主要食物来源,每年会人工清除滩涂上的幼苗,以保持足够面积的滩涂供鸟类觅食;红树林面积约80公顷,群落结构比较简单,成带状分布,桐花树、秋茄、白骨壤为优势群落。福田红树林国家重要湿地是位于深圳和香港两地间的一块绿洲,是大自然赐于深圳市人民的一块瑰宝,是展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窗口,是深圳市的一张生态名片。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