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乱石”变清新公园 南山成网红公园集中地

2020-06-29 11:14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端午假期,西丽生态公园吸引了不少市民的驻足,入园人数约11000人次。在公园里的玻璃栈道上,城市天际线一览无余。这座公园位于南山区北部留仙洞旁,开园还不到两个月,就迅速成为一个新的“网红”打卡地。

端午假期,西丽生态公园吸引了不少市民的驻足,入园人数约11000人次。在公园里的玻璃栈道上,城市天际线一览无余。这座公园位于南山区北部留仙洞旁,开园还不到两个月,就迅速成为一个新的“网红”打卡地。

从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人才公园出发,沿大沙河生态长廊由南至北,西丽生态公园宛如一幅美丽画卷在生态南山缓缓展开。这里既有大片荔枝丛林、农田耕地、雨水花园,还有咖啡书吧、天空栈道,集自然、生态、人文于一体,是南山区的“城市绿肺”,也是市民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这是近年来南山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百园之区”建设的一个生动写照。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南山区将以此为契机,围绕“世界著名花城”工作目标,结合“美丽深圳绿化提升行动”,继续推进西丽生态公园等公园建设,打造一流市容环境和花城景观,市民“出门进园,推窗见绿”的美好愿景正逐步成为现实。

匠心造标杆,“荒山乱石”变清新公园

西丽生态公园原名为鸡公山公园,位于南山区南光高速东侧,打石一路西侧,公园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曾经,这里杂草丛生、乱石堆砌,少有市民光顾。

在生态修复和提升改造的过程中,南山区秉持“自然共生”、“生态环保”、“人文互动”三大设计理念,采用最小化人为的干预,呈现原始自然的风貌。旨在营造一个都市中的山地特色生态公园,为西丽片区以及深圳市民提供一个舒适惬意的山地公园空间。

西丽生态公园项目负责人表示,该公园的品质提升以保护为主,而不是破坏了再修复。在建设中,项目方对水土流失严重的部分进行了植物复绿、保留了荔枝林等原生植物,此外还通过建设生态廊道等举措,为青蛙等动物设置了专门的生物通道。

公园整体建筑风格融入山体,园区内主要植物品种有黄花风铃木、宫粉羊蹄甲、大腹木棉等。公园分为欢沁园区、文化臻园区、休闲荔林区、自然共生区、山林风貌区、拥抱未来区等6大区域。

公园里,建有南山区第一座生活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既向市民普及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也营造了人文社交的机会与氛围。公园还为儿童设置了游乐设施和活动区域,不同年龄段的小孩均可在游玩中收获知识和欢乐。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西丽生态公园日均游客量达到4000人次,平时日均一台旅游大巴入园参观,成为周边市民假期出游的首选地。端午节假日期间,公园里的荔枝成熟,满园充盈着香味,市民徐先生特意带孩子到公园玩。徐先生表示,“公园生态环境很好,游览资源丰富,离家不远的地方能有这样一个公园可以大大提升幸福感。”

创优质生态景观,“臭水沟”变“高颜值”长廊

在西丽公园开园的半年前,2019年11月,位于深圳湾旁边的大沙河生态长廊一经亮相,就刷爆了许多深圳人的朋友圈。

大沙河源于羊台山,全长13.7公里,纵贯南山全境,是南山区名副其实的母亲河。10年前,大沙河曾经遭受严重污染,水质黑臭。经过治理后,大沙河沿岸以生态长廊的姿态出现在市民面前,大沙河如今已是水质清澈、鱼虾成群,成了市民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大沙河生态长廊是深圳市重点民生工程、最大滨水慢行系统、最靓丽“城市项链”,是继深圳湾滨海休闲带、人才公园之后南山的第三张靓丽生态名片。

这条13.7公里的生态廊道以深圳的历史、文化以及城市特质为灵感,由北向南沿河而建,在高楼林立、钢筋水泥的城市中央织就一条完整的“绿色项链”。大沙河生态长廊通山达海,风景宜人,连通深圳湾滨海休闲带、深圳人才公园,成为深圳最美的景观河。

在景观提升方面,大沙河生态长廊通过对原有的河道两岸绿化、构筑物及设施进行品质提升,贯通两岸自行车道及漫步道,打造用于体验及享受景观的灵活公共空间,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景观,令其重焕动感与活力,将河流重新带回城市及人们的生活记忆之中。

园区内不仅设置了健康跑道、自行车道、密林栈道、观景平台、儿童游乐区、自然教室等主要景点及设施,还配套设置了直饮水机、WIFI、卫生间、广播系统以及智能电子显示天气情况的标识牌等便民利民服务设施。

“大沙河生态长廊的建设可以说是南山区发展和保护并举的一个典型案例。”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负责人表示,长廊在建设和布局中,充分考虑到了其自身的生态资源和环境特色,以及城区产业和社会结构的布局。

如今,市民们徜徉在大沙河畔,碧波粼粼,树影婆娑,花草相映,展现出一幅自然风光、人文色彩与城区活力共同构成的生态文明画卷。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大沙河生态长廊日均入园游客约1.5万人。

打造“百园之区”,创造一流城市环境

越来越多的高品质公园在南山落成。2019年7月,党建公园开园迎客。该园以党建为引领,将科技园中区一个普通社区公园,通过景观设计和党建文化元素的有机结合,打造成了高品质、高颜值的党建主题公园。沿着党的发展历史,公园沿湖设计了红船、井冈山、延安等7个展示广场,为基层党建增添“红色阵地”,传承“红色印记”。

近三年,深圳南山区三大精品公园相继亮相,分别为被誉为“最美都市海岸线”的“深圳湾滨海休闲带”,全国首个以“人才”为主题,荣获全球景观最佳设计奖的“人才公园”,以及宛如一条美丽“绿色飘带”“城市项链”的“大沙河生态长廊”。三者地理位置紧密相连,相映成辉,展示出深圳现代滨海城市的无穷魅力。

在南山区,除了三大精品公园珠联璧合、相映成辉之外,党建公园、西丽生态公园等主题公园各显魅力,众多社区公园在各街道中“见缝插绿”,100多个公园如“大珠小珠落玉盘”般点缀南山。

南山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百园之区”。南山区现有公园154个,全区公园面积3711.83公顷,人均公园面积26.06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超53%。

据悉,南山区是生态环境部授牌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广东省唯一上榜单位,也是全国首个生态环境优良且经济社会发达地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在公园建设方面,南山区将加快四海公园提升改造施工进度,四海公园预计8月开园,同时还会选择合适街头绿地、社区公园,提升改造一批主题花木突出、开花效果明显、文化内涵丰富的街心花园。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表示,近年来,南山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正确处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破解了一系列制约城区发展的难题,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擦亮“南山蓝”城区名片、持续推进公园之区建设,构成一幅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滨海风景画,展现出山水相依、水城共融的城市特质与魅力。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