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冕宁暴雨惊魂夜:六旬老人被冲走一两百米

2020-06-30 09:51 作者:吴佳灵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蒋清君
12人遇难10人失联

近日,四川省冕宁县北部地区突降暴雨至特大暴雨,彝海镇、高阳街道及灵山景区局部地区受灾严重。截至28日16时,此次灾害共致12人遇难、10人失联。

因遭山洪袭击,在冕宁县灵山自驾游营地度假的50多名游客一度被困,其中一名六旬的老人被山洪冲走一二百米。6月29日,营地负责人向南都记者回忆,事发当晚,他在下游找到了这名老人,随后,他“连拖带背”地将其转移到安全位置,并为老人取暖。救援人员赶到后,包括老人在内的被困游客和工作人员均获救。

微信图片_20200629212010.jpg

六旬老人被冲走一两百米,营地负责人顺水至下游施救

6月27日正值端午假期,有不少游客到冕宁县灵山温泉自驾游营地度假,然而当天凌晨那里却遭遇了暴雨引发的山洪。29日,营地负责人杨先生向南都记者回忆了事发的“惊魂一夜”。

27日1时许,杨先生在接到营地值班人员的电话后立即从邻县赶往营地,一路上下着暴雨,原本开车40分钟的路程,他花了1小时才到。他在现场看到,由于情况紧急,有被困游客爬上了房顶避险。“非常突然,一下子就没有逃生机会了,所有人都被困住了。” 杨先生说,开着越野车冲进营地的他,也被困住。

微信图片_20200629212017.jpg


有游客告诉杨先生,下游约一二百米左右的地方有人在呼救,杨先生顺着洪水往下游寻找,找到一名老人。“我看到她的时候,她已经是个泥人了,一半都被埋在泥里。她的手还在动,还能说话。她告诉我她髋关节很疼,我看到她没有明显外伤,就开始转移她。”杨先生回忆。

因为老人体重较重,杨先生背起来有些吃力。在一名游客的帮助下,他“连背带拖”,才将老人转移到了二三十米之外的一个相对安全的地带。转移后,为了给老人取暖,他抱紧老人达一个多小时,直到消防官兵涉水进行救援。那时,老人已经在水中被困了3个小时左右。当天,救援人员通过挖掘机将被困的53名游客和2名工作人员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至今,杨先生的两个膝盖仍是红肿的。他向南都记者回忆,当时他是背着老人在水里跪着走的,“走一步就要撞一步”。加之当时水流湍急,他的每一次移动都格外艰难。但在杨先生看来,这些都不是什么大事。“当地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在说,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水。在这种灾难面前,我们能活着出来都是奇迹了。”杨先生感慨。

杨先生告诉南都记者,29日上午他去医院看望老人时了解到,她的髋关节脱臼,正在接受治疗。据杨先生介绍,老人今年六十多岁,和丈夫住在营地的第一间房,那里受山洪的冲击最大,导致她落水。其他房间的游客并未受伤,只是财产有损失。目前,大部分游客均已在当地安排下安全返回自己家中。

微信图片_20200629212029.jpg

“我们(营地的)房子还是比较坚固,有5吨重一套,而且是钢结构的。没有一套房子被冲走,并且给游客提供了避难的空间。如果说房子轻一点或结构不够坚固,可能就直接被冲走了。”杨先生说,目前,相关工作人员正在营地进行清淤工作。

特大暴雨灾害已致12人遇难10人失联,救援仍在继续

据冕宁县政府新闻办发布的消息,6月26日18时至27日1时,7小时内冕宁县北部地区降暴雨到特大暴雨,导致多地区发生灾害。其中,26日21时至27日1时,冕宁县灵山温泉自驾游营地所在的高阳街道灵山景区降雨量数据为211mm,比彝海镇大马乌村降雨量数据为107.5mm,彝海镇曹古村降雨量数据为85.7mm,导致高阳街道、彝海镇局部地区受灾严重。

微信图片_20200629212033.jpg

截至28日16时,此次特大暴雨灾害已造成12人遇难、10人失联。其中,彝海镇遭遇短时强降雨引发特大山洪,河沟改道,洪水漫流,导致10人遇难、7人失联;高阳街道辖区内冕宁高速路出口下方国道248线崩塌导致2辆过往车辆坠河,10名乘载人员中5人获救、2人遇难、3人失联。当前,该县正搜救失联人员和救治伤病员,开展抢险救援和受灾群众转移安置、遇难及失联人员身份核实等工作。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