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暂停8家!近期中国已暂停23家肉类企业产品输华

2020-07-08 10:0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许素霞
7月7日,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日前更新了输华肉类产品的名单,又有8家肉类企业产品被暂停输华。

7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日前更新了输华肉类产品的名单,又有8家肉类企业产品被暂停输华。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6月下旬以来,上述清单已7次更新,内容均为暂停部分肉类企业的产品输华申报,或部分肉类企业自主暂停产品对华出口,总共涉及23家肉类企业。

受访专家指出,目前中国的肉类进口主要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家左右的境外肉类生产企业。1-4月,中国进口肉类产品299万吨,增长83.8%;进口额103.8亿美元,增速更是高达1.4倍。然而,近期北京等地出现的疫情反复以及国外肉类企业出现的聚集性感染病例造成大量工厂关闭,一些企业也主动暂停了对华产品出口,这预计会重挫中国的肉类产品进口。

一月之内23家肉类产品暂停输华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表示,已于7月4日更新了输华肉类产品的名单。新清单中,又有8家肉类企业产品被暂停输华,其中包括6家猪肉企业和2家牛肉企业,分别来自德国、巴西、英国、阿根廷、意大利、荷兰6个国家。

此外,荷兰一家猪肉企业恢复对华出口,同时更新美国牛肉产品清单,允许美国已在华注册企业自7月3日及以后按更新产品清单生产的符合中国要求的牛肉产品输华。

近一个月来,上述清单已经经过9次更新,其中7次集中在6月下旬。6月上旬及以前的更新多为新增符合中国要求的肉类企业产品输华,6月下旬之后的7次更新均为暂停部分肉类企业的产品输华申报,或部分肉类企业自主暂停产品对华出口,总共涉及23家肉类企业。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向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中国肉类产品进口有准入上的要求,截至2020年6月中旬,中国公布了包括41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家左右的境外肉类生产企业名单。

其中,猪肉产品主要来自巴西、智利、法国、丹麦、爱尔兰、意大利、西班牙、德国、荷兰、葡萄牙、墨西哥、奥地利、芬兰、英国、美国、阿根廷、瑞士、加拿大、哥斯达黎加等19 个来源地。

牛肉产品主要来自阿根廷、乌拉圭、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哥斯达黎加、匈牙利、法国、巴西、墨西哥、纳米比亚、南非、美国、白俄罗斯、塞尔维亚、荷兰、哈萨克斯坦、巴拿马、玻利维亚、立陶宛、乌克兰、加拿大、英国、俄罗斯、拉脱维亚等25 个来源地。

羊肉产品主要来自乌拉圭、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塞尔维亚、冰岛、阿根廷、拉脱维亚等8 个来源地。

禽肉产品主要来自阿根廷、巴西、智利、韩国、泰国、白俄罗斯、美国、俄罗斯、法国等9 个来源地。

肉类食品进口或高开低走

食土商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1-4月,中国进口肉类产品299万吨,增长83.8%;进口额103.8亿美元,增速更是高达1.4倍。于露介绍,猪肉进口在高位徘徊以及其替代商品的进口发力,是支撑肉类产品进口的主要原因,“猪肉进口量最大,它占到了整个肉类进口的是57.4%。”

数据显示,前4月,中国猪肉进口数量171.5万吨,同比增长121.6%;进口额48.4亿美元,同比增长264.2%。牛肉进口数量70.3万吨,同比增长50.9%;进口额38.2亿美元,同比增长79.5%。

而在今年中国进口食品的17大种类中,肉类产品进口额名列第一,进口增速更是遥遥领先。

在来源地上,巴西、澳大利亚、西班牙分别为肉类进口额排名前三的来源地,进口额分别为24.4亿美元、9.8亿美元、9.3亿美元,一季度中国自以上三国进口量分别为60.8万吨,17.6万吨和31.6万吨。

于露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尽管前4月中国肉类进口出现了大幅增长,但未来几个月肉类进口或将出现非常明显的调整。

美国肉类加工企业泰森食品(Tyson Foods)的暴风湖工厂已有数百名员工被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中国海关总署宣布,自6月21日起暂停美国泰森(Tyson)公司注册号为P5842的禽肉屠宰企业产品输华。

据美国食品与商业工人国际联盟报告统计,美国肉类加工产业工人中至少已有3000多人感染,44人死亡。多家肉类加工企业也因此被关停。

此外,德国最大肉类企业通尼斯也爆发了员工聚集性感染。中国海关总署自6月17日起暂停了来自上述企业的产品进口。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