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各考点防疫做得怎么样?

2020-07-08 10:51 来源:金羊网 编辑:王绍华
全力保障高考防疫安全

2020广东高考是不平凡的高考。广东省要求实现“健康高考”“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五大目标。“健康高考”成为了今年的重要主题之一。为此,广东省先后出台多项措施,全力保障高考防疫安全。广东各考点也出台多种措施,确保“健康高考”顺利实现。

校园饮用水抽测采样确保安全

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医李医生表示,学生戴口罩进入华附考点,考生可自主选择是否丢弃口罩或者自行收纳;考生在考场自主选择是否戴口罩参加考试。如果需要口罩的考生,考场统一佩戴由卫生部门发放的口罩。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必须全程佩戴口罩进行考试。

在广东广雅中学考点,副主考翟曦表示,广雅中学已做好校园和考场的防控工作,包括防控物资的准备充足到位、考场清洁与消毒、所有考生考前14天的健康上报等。学校考务人员严格按照疫情期间的要求进行培训,考试期间将落实相关防疫措施,如测体温,全程戴口罩等,确保人员和考场安全。

此外,为保证考点饮用水的安全,广雅中学还配合市卫健委、区卫健委、荔湾区疾控等部门,对校园饮用水进行抽测采样。饮用水设备同时提供热水、温水,适应考生的不同需要。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学校正门配备红外线测温仪,可同时实现多人进入校门的体温检测,保证考生顺利、快速入场。同时,设立临时隔离区,由校医值守,及时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周全、专业的帮助。

考场方面,学校设置了备用隔离考场,配备独立移动空调,保证备用考场的舒适、安全,即使出现发热咳嗽症状,考生依然可以享受良好的考试环境,不受外界因素干扰。

同时,为保障高考安全、顺利进行,广雅中学就高考期间可能出现的考务、疾病应急情况,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如果出现了具有发热咳嗽症状的考生,会有专人引导考生至隔离考场,中午在隔离宿舍休息,并单独送餐至宿舍,保证每个考生都能安心、平稳地参加高考。

“防疫要求多一点”

在越秀区的广州市铁一中学考点,学校对于今年送考的家长,提出了“多一点防疫要求”,例如要求送考家长需佩戴口罩、不在校门口聚集等。学校也对家长发送过相关的温馨提示信息。

记者在现场看到,和往年批量送考家长聚集的情况有所不同,今年的送考现场,不少家长在叮嘱孩子认真考试后就自行离开。即便是想多留一会的家长,也主动分散站里校门口两边,和其他家长稍微交流一下信息后离开。

在校门口,记者还看到广东省医疗辅助志愿服务总队的服务点。服务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今天7时就到了,“担心有些考生或送考家长会出现不舒服的症状,我们可以在这里先行就地治疗。”他们在高考期间都会在岗。

据悉,广州市铁一中学作为定点考点之一,今年在此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有790人。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疫情防控,学校也成立了广铁一中考点高考防疫应急处置工作小组,由防疫副主考、德育主任、校医、驻点卫生防疫医生、护士组成,建立保障机制,全力做好高考的组考防疫工作。该校共安排考场27个,备用考场1个、备用隔离考场3个。

值得一提的是,广铁一中今年有400多位外校复读生考生,这些考生绝大多数都由培训机构统一安排在白云宾馆和花园酒店等地住宿。该培训机构人士介绍,之所以会选择高档次的酒店,也是出于对考生餐饮及居住安全等疫情期间防疫防控方面的考虑,相关教育部门也会有规定。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