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践行者】80后放弃高薪回农村创业 助销1000多万斤农产品

2020-07-08 14:25 来源:大洋网 编辑:王河峰
“爱土地也是爱父母”

80261594189492.jpg

李闯(左)助力广东徐闻农民销售菠萝。

“紧急助农!广西500万斤小台农芒果急盼销路,恳请您帮助果农渡过难关!”近日,80后创业者李闯接到了广西百色果农的求助,希望帮助销售小台农芒果,以免农民一年的心血付诸东流。李闯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的团队参与的第几次助农行动了。“前些日子我们助力河南中牟蒜农的销售,还得到了央视微博等权威媒体的转发,最终帮助销售了200多万斤大蒜。”

今年35岁的李闯原本拥有人人羡慕的高薪稳定的职业,然而他放弃了这些,选择扎根在陕西农村,亲近土地和农民,“希望能真正地为乡村带来一些改变,让更多的人可以关注农业、回归乡村”。

走出农村后再回归农村

李闯老家在沈阳,是地道的农村娃。“小时候什么农活都干过,父母告诉我,一定要好好读书,将来去城里工作。”

2007年大学毕业后,李闯先在某知名医疗企业工作了5年多,2013年又加入国内某知名IT企业,负责非洲国家的医疗信息化解决方案工作。“那时候算上奖金,年薪在60万元左右。但一个人的社会价值与薪水和资产没有直接关系。工作中,我很希望能够为人们带来健康,但我发现,对于人体的健康而言,土壤和食物可能才是源头。所以我慢慢感觉到,应该尝试一个新的领域,希望做一点对社会更有价值的事。”

带着这样的初心,李闯辞去了高薪的工作,并加入广州一家做有机食品的企业。在该企业工作的时间里,李闯联合几个平台共同发起了“守护大地绿色联盟”公益项目,该项目现在已发展成拥有超过30个平台会员的助农公益组织。

“因为这个公益项目,我走访了中国的很多乡村,我发现自己还是离乡村太遥远了。我觉得我应该离乡村、土地更近一点,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更好地帮助农民。因此这也让我有了新的探索方向——用社交的力量连接城市和乡村,一起探索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于是在去年,李闯再次离职创业,从广州来到陕西富平,与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成立了“守望家园”创业团队,一起探索生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乡村同样有很多机会”

李闯告诉记者,自己创业的想法其实源于很多因素。“除了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以外,一线城市的生活压力也让我重新思考,我就想我们为什么一定要留在城市?为什么要远离自己的父母和家乡?我们目前做的事情为这个社会带来了什么改变?我希望尝试一下改变,看看我们能不能在乡村活下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乡村同样也有很多机会,我希望可以深入地了解土地、了解农民,然后真正地为乡村去做一些事情,同时让自己和团队成员有很好的生活,这个也是我创业的初衷。”

李闯现在的团队里,几乎都是跨界的返乡青年,有从华为出来的工程师、有曾在电视台工作的摄影师、有原来从事房地产销售的业务员,也有地道的农民。“我们都热爱乡村和大自然,喜欢健康环保的生活,因为共同的梦想而走到了一起,希望用互联网的力量构建我们的美好家园。”李闯说。

疫情期间每天只睡3小时

“陕西是个农业大省,也是深入了解中国农村、农业最合适的地方。我们在富平呆了一整年,这一年多的时间让我们成长很多。”在陕西富平,李闯和伙伴们一起种了100多亩的贝贝南瓜,亲身探索有机农业,然而今年却碰上突如其来的疫情。从大年初二开始,李闯和伙伴们便组织筹措防疫物资,共计三次向湖北地区捐赠价值逾17万元防疫物资,紧接着,他们又开始助力广东徐闻的菠萝销售。

今年3月10日,李闯与团队来到了广东徐闻。“天刚亮,我们到村子里走访,看到了很多堆在路边的菠萝,正好碰到了正在采摘菠萝的农民王大哥,王大哥说这些菠萝是要扔掉的,因为疫情的影响,很多菠萝没能及时销售,现在熟得太过了已经没人要了。”王大哥告诉李闯,自己种了十几亩菠萝,只卖了不到3亩,希望能把菠萝尽快卖出去,挽回一点损失。“一番话听得我们心里很难受,这次疫情确实给太多的农民造成了影响。”在李闯的团队帮助下,广东徐闻的农民们销售出了100多万斤菠萝。

其后,李闯在自己的社群中陆续开展了河南中牟大蒜、云南洋葱、广西芒果等公益助农活动,在疫情期间,他们的爱心助农活动一直持续进行,李闯和团队成员们日夜轮值,平均每天只睡3个小时,已累计帮助农民销售了1000多万斤的农产品。

“爱土地也是爱父母”

“我们目前大部分做的都是公益助农、微利的项目,而创业其实也需要资金,目前我们和一些农村地区的政府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成为某些品牌农产品的内地中转仓。相信以后我们一定可以跟国际接轨。”李闯说。

现在,远在陕西的李闯十分想家。“以前在大城市的时候,我也想过把父母接过来,但他们待不惯。现在,爸妈很支持我创业,他们觉得我们是在为农民做事情,因为他们也是农民,对土地、对乡村的感情是非常深厚的,我觉得爱土地其实也是在爱父母。现在我每天都会跟父母通电话,他们也会关心我们又在帮哪里的农民卖农产品。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时间陪伴他们。”李闯说。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冯秋瑜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