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喜欢淘二手服装鞋包饰品 血拼后四成受访者选择出售闲置物品

2020-07-10 09: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本次调查采取网络问卷调查和线下问卷调查两种方式。受访者中,男性与女性分别占41.6%、58.4%,00后、90后、80后受访者分别占16.81%、44.16%、20.23%。

本次调查采取网络问卷调查和线下问卷调查两种方式。受访者中,男性与女性分别占41.6%、58.4%,00后、90后、80后受访者分别占16.81%、44.16%、20.23%。

从“买买买”剁手,再到卖闲置物品“回血”,买卖二手物品已然成为消费升级时代的潮流。随着经济复苏,各类产品市场交易愈发活跃,闲置物品交易也成了市场流通中的重要环节。值得注意的是,90后甚至00后在闲置物品交易方面逐渐成为生力军。

为了解公众处置闲置物品的情况,南都民调中心6月28日-7月2日发起问卷调查。调查发现,四成受访者处理闲置物品选择二手交易,近七成受访卖家认为可收回部分成本。半数受访卖家主要出售二手学习用品,90后买家也热衷购买,00后则对二手服装鞋包饰品更感兴趣;定价方面,超四成受访卖家认为需要根据物品新旧程度和市场价格而定,而四成受访者认为自己可接受的二手物品售价最高为原价50%-80%;无论是卖家还是买家,都更倾向于在闲鱼平台进行交易;面对交易问题,受访卖家和买家均认为二手交易市场要完善售后服务机制。

  ◎二手物品卖家

四成受访者处理闲置物选二手交易

近七成受访卖家称可收回部分成本

公众一般如何处置闲置物品?调查显示,54.4%的受访者选择继续闲置,将闲置物品丢弃或免费送人的受访者各有52.7%,选择二手交易的受访者占40.7%。在选择二手交易的受访者中,女性比例略高于男性;相较于其他群体,90后更倾向于二手交易。

对于选择继续闲置的受访者而言,71.61%的受访者认为以后可能还会用到,所以暂时不清理闲置物品;也有58.47%的受访者舍不得丢弃闲置物品,觉得有纪念意义;还有47.46%的受访者表示有的物品不一定能卖出去或租出去。

在选择二手交易的受访者看来,选择二手交易的主要原因是可以收回部分部分购买成本,占比67.19%;58.33%的受访者认为转卖给有需要的人可物尽其用,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率;47.92%的受访者则反映二手交易是清理闲置物品较为快捷的一种方式;还有38.02%的受访者认为物品购入时价格昂贵,丢弃较为可惜。

七成受访卖家更倾向在闲鱼交易

六成人称网络出售难保证售后服务

就交易平台而言,74%受访者选择在闲鱼进行交易;其次是微信群、朋友圈、线下交易渠道。上述90后大学生卖家告知研究员,一般他出售的渠道主要是闲鱼和各种周边闲置群,距离近的可以当面交易。“挂闲鱼是因为平台人多,比较容易出售。”至于闲置群和线下渠道,他认为这些渠道诈骗风险较低,能免去邮费,同学之间价格也谈得拢,还可以拉进感情,不过交易是否成功还得看需要的人多不多。问及大概需要多久才能卖出去,该名卖家反映挂闲鱼的需要看产品类型和价格,一般在当天到几个月的都有过。

在问及卖家通过网络出售二手闲置物品有何局限性时,62.5%的受访卖家认为网络出售渠道的售后服务难以解决;49.5%的受访者认为网络二手交易需要频繁更新商品信息,保持热度,要不较难卖出去;37%的受访者则认为同类产品市场竞争大。在一位90后卖家看来,闲鱼平台售后服务不完善主要体现在快递功能。他认为平台快递费用过高,且无法选择寄什么快递,而且快递地址和电话没有进行打码处理,买家和卖家的隐私问题得不到保证。

  ◎二手物品买家

超七成受访者会购买闲置物品

女性购买意愿更强烈

调查发现,74.6%受访者表示自己有需要的话会购买二手物品,其中56.41%的受访者偶尔购买二手闲置物品,经常购买的受访者占18.23%,而从不购买的受访者占25.36%。从不同性别来看,80%的女性受访者会购买二手闲置物品,较男性受访者高出12.88%。谈及对二手物品的看法,57.8%的受访者觉得二手物品价格较便宜,53.3%的受访者认为资源可以再利用,49%的受访者则认为二手物品整体性价比较高;不过,也有不少受访者认为当前二手交易市场存在售后无保障、质量无保证等问题。

男性倾向于购买电子数码产品

女性更倾向于购买书籍等学习用品

二手交易都买些什么?调查发现,买家一般是购买学习用品、电子数码产品、家具家电生活用品、电子资源等二手物品比较多,分别占比52.8%、38.6%、33.5%、32.8%。

但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的受访者购买的二手物品有差异。男性受访者主要购买电子数码产品,女性受访者则更倾向于购买书籍等学习用品。值得注意的是,男性受访者比女性更喜欢购买服装鞋包饰品等,而在母婴用品方面,男性受访者购买比例较女性受访者高出3.4%。分析不同年龄段发现,90后更喜欢购买学习用品和电子资源等二手用品,00后对二手服装鞋包饰品更感兴趣,80后更倾向于购买电子数码产品,70后通常选择购买二手体育用品,60后则更乐意淘二手家具家电等生活用品。

近六成受访买家曾遇到交易问题

希望加强售后安全保障

在二手交易过程中,59%的受访者曾遇到了销售问题。数据结果显示,售后无保障问题较为突出,41.4%的受访者表示曾遇到过;其次是二手物品质量问题,37.2%的受访者反映自己买的商品质量没保证;还有32.07%的受访者吐槽卖家信用不可靠,有过被卖家欺骗的经历。

90后蔡小姐曾有过在闲鱼买到假货的经历。她曾在闲鱼一个卖家那里购买了一支全新口红,购买前也向卖家咨询过口红真假问题,卖家称产品保真,也答应蔡小姐假货包退。但到货之后,蔡小姐通过一些渠道鉴定发现口红是假货。本想找卖家退货,她却发现卖家在闲鱼被禁言了,无法及时回复消息。最后,蔡小姐发现卖家的闲鱼账号即是淘宝账号,于是在淘宝上联系到卖家把货退了。

卖家张先生也认为当前交易平台的售后机制不够完善。即使闲鱼成立“闲鱼小法庭”,通过一定范围内、满足一定条件用户投票多少来解决纠纷,但张先生认为买家买到假货很难举证,申请介入的处理时间又很长,整个处理机制对买家是比较不利的。为此,张先生等卖家希望平台可以完善售后服务机制,加强打假的力度。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