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40年老公安被查,曾任3市副市长

2020-07-12 11:03 作者:宋承翰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蒋清君
长期在刑侦一线工作

7月11日中午,广东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称,江门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林春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林春生在公安系统有40年的从业经历,曾历任阳江市、惠州市、江门市三市的副市长及市公安局局长。

lcs.png

40年“老公安”:长期在刑侦一线工作,历任3市副市长

回看林春生的仕途,全部与公安系统有关。

1981年,18岁的林春生从广东省政法干部学校公安专业毕业,来到了广东省公安厅,在八处办事员、科员的职位上开启了职业生涯。这期间,他还曾到广东省广播电视大学中文专业大专学习。

5年后,林春生调到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处。直到2010年卸任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这期间他基本都在广东省公安厅刑侦部门工作,涉及反黑、反恐、缉毒、大要案件侦查等工作。

此后,又做了不到一年的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政委后,2011年,林春生“外放”到阳江市任副市长和公安局局长。2016年,林春生来到了惠州市。

在被委任为惠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前夕,林春生被时任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评价为政治立场坚定,讲规矩、顾大局,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公安战线工作,公安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较全面,工作作风扎实,组织领导能力和开拓进取精神较好。

他的下一站是江门市。除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外,这次他还担任了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委政法委第一副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警务督察长等职务,分管公安、司法、打私、信访工作,协管维稳工作。

“公安民警干预、插手经济纠纷现象时有发生”

截至目前,江门市政府和江门市公安局官网都还未撤下林春生的简历。可以看到,与他有关的公开报道并不多。两个网站的搜索结果显示,他只有去年一些调研、指导工作、出席会议的相关报道。

林春生最近一次公开亮相,是在今年6月28日下午——“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到开平市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和因公殉职党员民警家属,“向他们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江门市曾组织过对市公安局的巡察工作。

在去年12月底的反馈会上,林春生治下的江门市公安局被巡察组通报,存在干部队伍监督管理缺失,监督执纪问责不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措施不到位,内控监管不力,存在严重廉政风险。公安执法重点领域风险突出,公安民警干预、插手经济纠纷现象时有发生。

在当时,江门市纪委书记项天保还强调,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把公安机关和全体民警的行为规范在宪法法律之内,积极作为,再立新功;要始终加强纪律教育,把抓好正面示范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紧密结合,切实构建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

“我们诚恳接受、全部认领、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这是林春生对那次巡察的回应。7个月后,他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近期多名“老公安”落马,全国公安机关将开展教育整顿

南都记者关注到,近几个月,已有多名“老公安”被查。

例如,5月12日,河北省公安厅刑事警察总队(刑事侦查局)原总队长(原局长)王星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他曾在公安系统有30多年的工作经历。

6月12日被通报调查的武汉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夏建中也曾长期在武汉市公安系统工作,落马时仅退休半年。7月6日被通报调查的唐山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许少安也有20多年的从警经历。

在多名“老公安”相继落马的同时,公安系统也开启了内部的“教育整顿”。

7月8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要求从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强调,要突出“四项任务”。一是清除害群之马,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二是整治顽瘴痼疾,强化治建并举,建立健全执法司法监督管理制度体系,全面防范化解廉政风险。三是弘扬英模精神,激励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四是提升能力素质,引导政法队伍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职责使命。

一天后,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明确从今年7月到明年年底开展教育整顿。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在会上强调,要以部省市县四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整风的精神,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着力解决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