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你会选择哪款冰淇淋?

南都网络民调显示,超八成受访者吃过网红冰淇淋,超六成受访者仅接受10元以下冰淇淋

2020-07-13 09: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7月10日-11日,京东推出“满199减100”的冰淇淋超级单品日,近30个品牌、400种冰淇淋清凉上线,包括和路雪黑白豆乳冰淇淋、钟薛高×娃哈哈AD钙奶冰淇淋、光明“大白兔”冰淇淋等网红冰淇淋,你会购买吗?

7月10日-11日,京东推出“满199减100”的冰淇淋超级单品日,近30个品牌、400种冰淇淋清凉上线,包括和路雪黑白豆乳冰淇淋、钟薛高×娃哈哈AD钙奶冰淇淋、光明“大白兔”冰淇淋等网红冰淇淋,你会购买吗?

南都民调中心广州消费监测榜课题组7月9日走访市内盒马鲜生、华润万家、百佳永辉、沃尔玛、广百、王府井等多家商超,观察冰淇淋销售情况,同时发起网络调查,了解公众对网红冰淇淋的消费意愿。

调查发现,为吸引不同消费群体,多家商超上线网红冰淇淋,但网红冰淇淋“下凡”不易,部分商超店员称销量不如传统品牌。从问卷调查结果来看,超八成受访者表示吃过网红冰淇淋,但有六成受访者认为网红冰淇淋是个“噱头”,热销的背后是商家迎合年轻人求新求变心理;超六成受访者认为能接受的冰淇淋单价最高为一支10元以下,口味最重要。为帮助消费者正确选购冰淇淋,课题组建议消费者购买时可查看配料表、营养成分表、糖含量、添加剂等。


为吸引不同消费群体,多家商超上市网红冰淇淋


走访商超时发现,除了王府井百货、京东便利店之外,盒马鲜生、华润万家、百佳永辉、沃尔玛、广百百货、美宜佳等均有上线网红冰淇淋。百佳永辉销售奥雪的东北铁锅炖冰淇淋和蟹蟹浓冰淇淋,广百百货则售卖和路雪的黑白豆乳、雀巢的咸蛋黄雪糍等,华润万家番禺万达广场店当前上线了大白兔、零度企鹅等品牌的冰淇淋,而沃尔玛广雅店则是主打多款联名IP合作推出的冰淇淋,如伊利与迪士尼跨界联名推出的3D冰淇淋,和路雪与多啦A梦跨界合作推出的盲盒冰淇淋。研究员了解到,线下销售的网红冰淇淋多在7-30元内,和路雪较为热销,价格也相对较高。

谈及网红冰淇淋上线理由,百佳永辉番禺洛溪店的工作人员表示,超市进货的一个原因是想迎合大众尝鲜的心态,提高销量;盒马鲜生四海城店则认为,门店上线各种网红冰淇淋,希望冰淇淋销售种类多样化,能够尽可能覆盖到不同的消费群体。而沃尔玛广雅店工作人员介绍,销售联名合作款主要是为了吸引儿童和年轻父母群体。


商超店员称网红冰淇淋销量不如传统品牌


从走访情况来看,多家商家均有上线网红雪糕,看起来颇受欢迎,实际情况是否如此?研究员从盒马鲜生、百佳永辉、华润万家等商超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超市主要售卖巧克力味、香草味、香芋味、草莓味、芒果味等传统口味的冰淇淋,热销的也多为五羊、可爱多、巧乐兹、蒙牛等消费者较为熟知的传统冰淇淋品牌。目前京东便利店、王府井百货越秀农林下路店暂没有上线网红冰淇淋的计划,主要售卖的还是五羊、蒙牛等传统品牌。店员介绍,现在顾客比较偏好老品牌、传统口味的冰淇淋,也没有遇到前来咨询网红冰淇淋的顾客。

此外,还有部分商超工作人员认为网红冰淇淋热销程度不如传统口味、品牌的一个原因是消费群体不广泛。

百佳永辉中华广场店工作人员表示,该店目前主要售卖奥雪东北铁锅炖和蟹蟹浓这两款网红冰淇淋,但销量不及传统口味冰淇淋。据研究员现场观察,前来购买的人群多为年轻人,主要购买的也是香草味、巧克力味等传统冰淇淋。

京东便利店的一位店员也认为,当前网红冰淇淋消费群体以年轻人为主,覆盖到更广泛群体的可能性较小。门店的周边多为附近居民,中老年群体居住的比例更高,有一定年纪的消费者一般都有固定的饮食及消费习惯,不太会随意改变,网红冰淇淋市场想要拉拢这些群体,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六成受访者认为网红冰淇淋是个“噱头”


从调查结果来看,消费者对网红冰淇淋并不怎么买单。南都7月8日发起网络调查,了解消费者对网红冰淇淋的接受度。结果显示,69.2%的受访者明确表示自己不会购买网红冰淇淋。但超八成受访者表示吃过网红冰淇淋,其中吃过五羊牌的受访者占55.3%,各有52.6%的受访网友表示自己吃过雀巢和伊利,其次是蒙牛、哈根达斯,分别占比47.4%、39.5%。

在消费者看来,网红冰淇淋是怎样一种体验?调查结果显示,六成受访者认为网红冰淇淋的创意主要花在营销和包装上,并非口味和品质上,噱头为主;42.1%的受访者觉得网红冰淇淋寿命较短,即使红极一时,也会渐渐被公众遗忘;还有36.8%的受访者反映网红冰淇淋口味独特,价高不实惠。

不过,也有47.4%的受访者认为网红冰淇淋是一种创意营销,能够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年轻化的消费需求;36.8%的人则认为网红冰淇淋是推陈出新,有利于口味的多样化;还有23.7%的受访者认为网红冰淇淋有利于刺激传统品牌进一步创新。

问及哪些因素造成了网红冰淇淋的热销,超八成受访者认为是商家积极迎合年轻人求新求变的心理,其次是大量商家的加盟和宣传,占比52.6%,各有50%的受访者认为网红冰淇淋热销主要是受联名IP、产品创意、消费观念和结构改变的影响。

调查受访者能接受每支冰淇淋的最高价格时,超六成受访者表示自己仅能接受每支冰淇淋10元以下的价格, 26.3%的受访者可接受每支11-20元的冰淇淋,7.8%的受访者表示可接受单价40元以上的冰淇淋。

消费者购买冰淇淋最看重什么?所有受访者觉得购买冰淇淋最看重的是口味,其次是产品的安全卫生,占比73.7%。冰淇淋的性价比也是影响消费者作出选择的重要因素,占比57.9%;购买过程中,也有部分受访者会考虑冰淇淋的品牌知名度、设计创意、外观包装等因素,分别占34.2%、13.2%、5.3%。


  小贴士

  如何选购好吃的冰淇淋?“四看”少不了

为帮助消费者选购好吃又有营养的冰淇淋,课题组建议购买时要“四看:”

1、看配料表:看牛奶或奶粉的位置。大部分雪糕和冰淇淋,都是含奶的。食品配料都是按照由多到少的顺序排列的,越靠前含量越多。因此,在购买时,只要牛奶在第1位,或奶粉在前2位的,雪糕含奶量就有保障。

2、看营养成分表:看蛋白质含量。蛋白质含量高,营养素就高。

3、看糖含量:WHO建议成人每天糖(被添加到食品中的)最好控制在25g以下。

4、看添加剂:根据个人喜好选择。雪糕和冰淇淋,在生产时会添加乳化剂和增稠剂,这两类是生产的需要,也无危害。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