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宵之王”小龙虾,你吃对了吗?

2020-07-13 09:43 来源:南方+ 编辑:许素霞
小龙虾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较高,脂肪含量较低,富含亚油酸等人体必需脂肪酸以及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营养成分高。另外,小龙虾中丰富的钙、镁、磷元素可以促进骨骼的合成,具有促进身体生长发育的作用。

夏日的夜晚

吹着凉风

一边吃着小龙虾

一边喝着冷饮

那滋味甭提有多爽了!

那么关于小龙虾

你真的了解吗?

聊一聊小龙虾

小龙虾,学名:克氏原螯虾。原产地:美国南部和墨西哥北部,上世纪30年代经日本引入到我国。小龙虾拥有强大的生存和繁殖能力,即便生活在污水污染的水环境中,也能生存甚至繁衍后代。

小龙虾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较高,脂肪含量较低,富含亚油酸等人体必需脂肪酸以及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营养成分高。另外,小龙虾中丰富的钙、镁、磷元素可以促进骨骼的合成,具有促进身体生长发育的作用。

虾头到底能不能吃?

一般来说,水体中的重金属会通过虾鳃呼吸或摄食等渠道进入到小龙虾体内,并富集在不同组织中。其中富集最多的地方就是外壳和消化器官—肝脏。而肝脏和虾鳃等组织都位于虾的头部,所以,总体上来说,虾头确实容易富集重金属,也是微生物寄生虫的藏身之处。

因此,不建议吃虾头。


不过,那些曾经品尝过美味虾头的你也不用太紧张。一个健康的人一年吃小龙虾的频次和总量对机体产生危害的可能性是不大的。

小龙虾再美味,也不能放肆吃

1.煮熟再吃

小龙虾中可能含有多种寄生虫,这也是很多人担心的问题。杀死寄生虫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使用蒸煮等办法高温加热。注意要加热均匀,温度一定要在沸点以上,并持续加热一段时间,至少保证10分钟以上,才能达到高温消毒效果。


2.一定要选择正规的餐厅就餐

很多流动摊贩会把煮好后的小龙虾没有遮挡地暴露在人来车往的街边,先不提食材本身的质量和加工环境如何,光是这种储存和就餐的卫生环境就十分令人堪忧。所以如果你想吃小龙虾又不想自己做,一定要选择去正规的餐厅就餐或打包带回家。另外在吃小龙虾的时候,如果发现龙虾的尾巴是直的,那么这些龙虾就是死虾,千万不要吃。

吃完小龙虾后如果出现肌肉酸痛、尿液变色的现象,一定要及时就医。

3.这些人慎吃小龙虾

过敏体质者:如果有对水产品过敏的症状,千万别吃小龙虾。严重的可能出现过敏性休克,危及生命。

患呼吸道疾病者:支气管炎、哮喘患者不宜吃小龙虾。无论是支气管炎还是哮喘都是一种过敏性疾病,当人体受到过敏饮食刺激时,会引起支气管痉挛、粘膜肿胀、分泌物增加,从而导致管腔狭窄、气道不畅、呼吸困难,进而诱发支气管炎和哮喘。

痛风:小龙虾含嘌呤很高,吃了会促发痛风。如果再搭配啤酒就更不健康了,两者一起吃会加重机体代谢负担,导致血中尿酸增高更快。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