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影局通知低风险地区电影院可于7月20日恢复营业

影院即将重开:已经万事俱备!

2020-07-17 09:18 作者:刘卫华 丁慧峰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观众期待:好久没看电影,憋坏了!

时隔近180天,内地电影院终于迎来了复工的时刻,7月16日中午12点,国家电影局发布了《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称“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同时给出限制,全网实名售票、上座率不超过30%、单片时间不得超过两小时。

消息传来后,社交媒体顿时欢呼雀跃,喜大普奔。有业内人士表示各项限制考验院线的排片和运营,也有资深影迷称即便如此,天边终于露出光亮。《第一次的离别》官宣定档7月20日,在全国低风险地区影院复业的第一天上映,这也是第一部明确影院复工后具体档期的新片。

想要尽快开门营业,影院只有四天的准备时间。根据通知,各地电影主管部门将关于恢复开放电影院的工作安排报当地党委和政府同意后,由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推进恢复营业,各地具体复工时间及有关安排需向国家电影局报备。广州的电影院做好复工准备了吗?南都记者采访了本地院线的相关人士,均表示已经准备好了。

本地院线

等具体通知,但影院都准备好了

经历了3月的短暂复工被叫停和无数次的“下周就复工”的谣言后,国家电影局终于明确院线7月20日开业。长达半年的空窗期是电影业的“至暗时刻”,院线堪称是被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不少影院经历了裁员,甚至关闭,损失惨重。虽然不少影迷都被憋坏了,但影院能在多大程度上调动起影迷的积极性还是未知数,毕竟上次复工初期,很多影院上座率凄惨,甚至出现整座城市只卖出几张票的惨状。

广州金逸珠江电影院线总经理助理谢世明透露,自己也是从网上得知国家电影局关于影院复工的通知,本地相关部门还没有下发具体通知,复工的时间表也还要等电影局安排。不过,影院在因疫情停工期间,日常的防疫维护工作一直没有停止,“电影院的设备特殊,即使没有开业,设备的日常维护仍会照常进行。疫情期间,影院也在按防疫部门的要求进行日常的消毒工作。”对于复工,金逸旗下电影院也做好了准备,“售票、排片量都会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来进行。防疫用的消毒液、口罩、测温器等物资都已准备充足”。

不少影院收到《通知》后,纷纷发红包庆祝,终于要开工了。珠江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总经理张海燕表示“已准备就绪”。张海燕介绍,珠江影业影院工作人员在上岗前都必须进行核酸检测,员工每日进行体温检测,并按照主管部门要求办理健康证公示,工作期间全程佩戴防护口罩。同时,旗下各影院均成立了应急预案小组,除了防疫物资和定期消毒,还会采用进退场口分流,以及自助购票、自助取票、自助检票全程无接触式观影体验。

影院负责人郭先生表示,很久没有看到中午时分的朋友圈这么热火朝天了,大家也都在研究《通知》内容,对应做出复工安排和指南,“已经第一时间安排了保洁公司重新再做清洁,也通知了空调公司再做一次维保,声光画这些技术流程再做一次检测,就是做好准备,随时等片源”。

观众期待 好久没看电影,憋坏了!

相对于从业者的喜忧参半,普通观众对于电影院即将复工的消息反应激动,观众刘小姐表示:“不是看到电影院即将复工的消息,我都忘了有电影这项娱乐了。”王先生说:“好久没看电影,真憋坏了!我的周末、节假日终于有去处了,我快乐的源泉终于回归了!”影院长期停工显然对观众也是煎熬,“春节档变成了暑期档,而且看美国这个情况,进口大片也要难产,看是谁敢于做救市第一人吧”。

尽管面临上座率不能超过30%,排片量为正常时期的一半,每场放映时间不得超过两小时等细则的规定,但影院重新开放都是行业的强心针。如何能吸引影迷进影院,各大影院也会有一些针对性举措,但除了一些周边产品,说到底有好片才是先决条件。但除了宣布定档的《第一次的离别》,截至发稿前尚未有更多的影片公布排期。

16日下午,江志强监制的爱情电影《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官宣定档七夕上映(8月25日),距离影院恢复开放时间超过一个月。由成龙、杨洋主演的《急先锋》在16日中午发布海报,称“急先锋!集结完毕!待出发!影院等你!”,但并没确定具体上映日期。身为资深从业者的杜先生预测《急先锋》因为题材的关系近期上映的可能性很大,另外《熊出没·狂野大陆》也可能抓住暑假的亲子档期,但更多影片还是观望后瞄准十一长假。

之前备受注目的电影如《花木兰》、《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夺冠》(原名《中国女排》)等片都在观众期待之列,杜先生预测“每场放映时间不得超过两小时”的限制也会逐渐放开,应该只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比如诺兰的新片《信条》片长将近150分钟,也不可能剪辑成上下集放映。

停业半年 或有3000家影院关门

从1月底疫情爆发到现在,全国影院已连续停工180天左右。停工期间,各大院线损失惨重。7月14日,万达电影、金逸影视相继发布预亏公告,预计2020年上半年分别亏损15-16亿元和3.1-3.9亿元。天眼查数据显示,已有超过3000家影院类企业注销或吊销。去年同期盈利为5519.06万元,今年上半年则似乎净亏损,对于旗下影院的困境,谢世明直言不讳:“金逸院线的确有一些电影院结业或者经营困难,但具体的数字,目前还没有相关的统计。”

因为在最困难的时期经历过裁员减员,复工后不少影院还要重新招聘和培训,做好防疫用品和设备的采购。对于30%的上座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很多影院复工后大概率会比停工赔更多,对此IDC国际影城副总经理杜先生表示因为有了明确的开工时间,才有可能和业主讨论租金减免等相关事宜,最好的状态是双方相互理解,30%的上座率其实不是太大的问题,除了部分档期的热门大片,30%也基本算是全年的平均上座率。

不少人认为,影院重新开放,是生活全面回归正常的重要标志,但会否出现“报复性消费”,影片本身才是关键。而对于这次有限制的复工,IDC国际影城副总经理杜先生接受南都专访时表示预计初期影院还是会以旧片重映为主,也会有一些中小成本的新片,但一开始只是试水,一切顺利的话更多新片应该会在8月份上映。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