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口市场海鲜档能壕过奢侈品专柜,港人都来买菜,将投千万元升级

2020-07-17 09:51 作者:王鹏钧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蛇口市场曾是上世纪的“网红”,尤其海鲜生猛,一个海鲜档能比奢侈品专柜还要“壕”。

建于1990年的深圳蛇口市场7月起进行为期4个月的全面升级改造。工程总投资概算额为1300万,通过验收后由市、区财政按政策给予一定的补贴。

蛇口市场曾是上世纪的“网红”,尤其海鲜生猛,一个海鲜档能比奢侈品专柜还要“壕”。不仅福田、罗湖的街坊跨区来买菜,甚至香港人也跨境来光顾。疫情之后,市场客流大减,而新零售平台在这期间爆发式增长。选择在此时改造,蛇口市场一方面希望将施工对市场经营的影响降到最小,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抗衡“市场新势力”。

投资逾千万,胜算有几何?

改造完将更像一个现代化的超市

深圳蛇口市场的升级很火速。“我司暂定于2020年7月中旬对蛇口市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工期约为四个月左右。我司将彻底改造市场现存的环境和经营问题”。在消息刚散播全城的第二天,市场正门所处的渔村路已围上了长长的围挡,整个市场被围在其中。

62941594950783.jpg

据工作人员介绍,本月底时所有的商户都将搬到这条路上暂时经营,约3-4个月工期完成后,这些商户们将拥有一个崭新的“家”,“经公司讨论,后续市场并不会特别涨租”,该名工作人员表示。

2007年,杜琪峰电影《每当变幻时》里香港菜市“富贵墟”,最终在旧城改造、现代超市的围剿下,化为废墟。市场里的鱼佬、饼仔、猪肉佬们也只能作鸟兽散,踏上各自迥异的命运道路。

和“富贵墟”的命运不同。规划图显示,改完后的蛇口市场,将更像一个现代化的超市:档口自带给排水装置、肉、蔬、海鲜分离,视觉设计时尚,甚至还自带母婴室。

承载了一代深圳人的记忆

海鲜生猛、品种多、价格实惠,是蛇口市场的最大优势。它经营近三十年,见证了深圳从改革开放先驱城市起步,一路走来,成长为如今的特色先行示范区,也见证了老蛇口从渔港小镇到滨海风情区的蜕变,它更是承载了一代深圳人的记忆,过来消费的市民不只来自蛇口、南山,还来自福田、罗湖等区,甚至每逢周末,还有大批跨岸而来的香港老人,买了几袋蔬菜,吃一口烧鹅饭,又匆匆跨岸而去。

传统农贸市场改造大潮涌至

以往特色还能保持吗

但在这人间烟火的另一面,建于1990年的蛇口市场面临很多问题,譬如落后的下水管道设施,使得路面易积水;落后的电线线路,使得用电易短路,甚至自燃,还有过时的设计风格、动线规划,一名鱼鲜档主即告诉记者,在其看来,此次升级最好的一点便是设置了菜类分区,客户再也不用为买不同的蔬菜、肉菜、海鲜而在市场里绕来绕去……

蛇口市场的升级正是迎合了近年来深圳市传统农贸市场改造的大潮,例如位于经营了三十余年的罗湖东门肉菜市场,曾是全国10大肉菜市场之一,也曾是深圳各大酒楼及市民采购海鲜肉类等食材的首选地,不过在片区整体城市更新的浪潮之下,东门肉菜市场作为被改造区域,也于去年被拆除、搬迁;还有福田农批市场,23年历史,于近段时间要升级改造,将打造有深圳特色、福田特色的文化市场。等等。

50331594950805.jpg

新零售平台崛起

老农贸市场还有能力抗衡吗

如今,蛇口市场选择改造的这个时间点很巧妙:疫情使海鲜市场损失惨重,多名商户向记者透露,营业额同比往期减损了约5成左右,借这个时间段升级,可将改造对市场的经营影响最小化。市场工作人员对南都记者透露,虽然没有对客流量的减少做具体统计,但肉眼可见的是,市场变得更为冷清了,即使是在节假日。

不过,疫情半年,人们就不买菜、不吃海鲜了吗?更大的可能是,疫情使得更多人倾向选择拥有完整自营体系的新零售平台,而非是以蛇口市场为代表的、独立商事主体聚集的传统农贸市场。

举个例子,2019年,生鲜电商APP“叮咚买菜”全年营业为50亿元,公司业务几近崩盘、批量裁员传闻四起,但今年以来,疫情使得线上用户大增,公司单月营收便超12亿元,创始人甚至制定出今年营收200亿元的豪迈计划。这里面,要分的是谁的蛋糕?结果显而易见。

尽管今天,蛇口市场们仍承担着市民“菜篮子”的使命,但还是需要加速“自救”。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众多10年、20年如一日经营的商户负责。


【老商户故事】

曾姐:“鱼档是我的事业”

蛇口市场见证着市场里500余商户的命运变迁。

性格爽朗的商户曾姐,十年前决心从“厂妹”转型,经朋友介绍来到了更有“油水”的蛇口市场,从此十年如一日的与丈夫过着起早贪黑的日子,自己每天6点起,专职摆、守摊,丈夫则需三点多起床,专职进货。这也是市场里摊主的常见经营模式。“累是累多了,但比打工好,起码是自己的事业”,曾姐说。

坐拥三十只帝王蟹、数十只澳龙

还有谁能比陈哥“壕”

有着固定铺面的商户陈哥,他每天起床更早,“2点多就要起了,因为渔民这时候打鱼回来”;他的履历也更加励志,1999年从清远来到这里,从一个摊主做起,一步一步盘下这个市场里最大的铺位……如今他每天光是从渔民手中进货便需花下几万块,档位里四处都是价值不菲的澳洲龙虾、帝王蟹,“壕”度不亚于商场里的奢侈品专柜,“累是累了点,但能挣钱就不怕”,陈哥说。

53111594950834.jpg

“鱼档姐妹花”:

疫情对生意的影响,比当年非典大多了

还有鱼档姐妹花的章姐及其表妹。章姐2003年开始卖鱼,今年伊始,表妹孩子开始上小学,在家里闲不住的表妹从潮汕来到深圳,陪表姐一起守摊;相比心直的表姐,表妹心更细致,就在表姐面对镜头卖力讲着自己的故事时,表妹忍不住提醒,“姐,口罩戴上”。

4631594950846.jpg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