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时评】精准扶贫还要在“准”字上下功夫

2020-07-27 20:03 来源:央广网 编辑:王河峰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央广网最近刊发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精准扶贫东风劲 自强奋斗拔穷根》介绍了宁夏农村昔日的特困户马天志借着精准扶贫的东风,苦干实干,不但摆脱了贫困,还成为十里八乡奔小康路上的“致富带头人”的先进事迹,再一次证明精准扶贫在“准”字上下功夫的关键所在。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扶贫相关的优惠政策惠及了千千万万个曾经贫困的家庭,但是,每一个贫困家庭贫困的原因又不尽相同。由此,不仅需要各级扶贫帮困部门在政策上发力、把各项措施实施到位,更需要“因户施策”,在“准”字上破题。以马天志为例,他家的贫困主要是子女身体残障的拖累加上缺乏脱贫致富的有效手段所致。因此,有关部门不但为他安排了养殖业的“贴息贷款”,还帮助他制定了明确的脱贫发展目标,并且把他的女儿送到关爱残障人士的专门学校学习,在“教育扶贫”上做足了文章。“物质扶贫”与“精神帮扶”的双向发力,加上马天志自己的不懈努力,让他终于过上了“有车有房、全家团结一心奔小康”的好日子。这印证了精“准”扶贫中,有的放矢的靶向关系。

  一个“准”字,不仅实现了“对症下药”的帮扶脱贫目的,还从精神层面上激发了马天志回报社会和乡亲们的朴素、向上情感。

  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在脱贫攻坚最后冲刺的“马天志们"凭借精“准”扶贫的东风,因地制宜,因风而起,涌现出更多自强奋斗拔穷根的实践者、受益者和创新者。(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