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新湖赋传灵秀 文明城市添新韵

2020-07-31 10:03 作者:张毓琪 孙秀杰 来源:奥一网 编辑:申于诚
以赋颂景以文化人,让城市更文明

7月30日,福永街道举行简短而隆重的城市公共艺术景观“立新湖赋/传奇”落成揭幕仪式,幕帘落下,《立新湖赋》里描述的立新湖日出朝阳、夜有明月、风光四季、游人畅览等美丽画面让人惊叹而神往。

一山一湖一风景。近年来,福永街道充分挖掘凤凰山都市“绿肺”和立新湖水岸生态资源优势,打造了凤凰山森林公园、立新湖公园等深受群众喜爱的城市新景点,让城市公共文化设施更加丰富多彩。街道将“福”文化元素融入“一山一湖”,塑造“山水相依”“山高水长”“山青水绿”的人居福地。当天下午的揭幕仪式上,晶莹清透的《立新湖赋》雕塑立在湖畔,山水更多了灵秀,城市文化底蕴也更深厚有韵味。

歌之赋之 美丽的立新湖再立新传奇

闲中好,此有立新湖。立新湖公园是福永的一张生态名片,园内的九曲栈道、四季花海、简阅书吧、文明雕塑等城市景观独树一帜,为秀丽的湖光山色增添了深厚的文化魅力,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成为近年来福永、宝安乃至深圳市广大市民群众休闲游玩的城市新景点,也吸引了众多文人雅士为其赋诗颂词。在诗人濯缨眼中,立新湖以山为枕大海环。诗人岩湖则赋诗赞美她:半城烟雨半城湖,十里风光如画图。矮灌高乔凭鸟趣,浅滩深底任鱼娱。

如今,美丽的立新湖又立下新的“传奇”,著名辞赋家、书画家、诗人颜其麟为其作《立新湖赋》,著名雕塑家穆历冰将《立新湖赋》用现代艺术形式雕刻在玻璃晶体上,打造成一座文化内涵深厚的现代城市公共艺术景观。赋在湖中,湖在赋里。晶莹清透的“立新湖赋/传奇”雕塑主体与波光潋滟的立新湖相映成趣,成为福永街道城市文化艺术新地标。

揭幕现场,“立新湖赋/传奇”作者颜其麟、穆历冰分享了创作感受,领导嘉宾及观众一起欣赏了福永醒狮演出、《立新湖赋》朗诵及《美丽立新湖》演唱。

宜居宜业 建设文明家园激发新动力

近年来,宝安区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鼓励各街道因地制宜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艺术品牌,使文化发展与城市建设同频共振并进。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福永街道依托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人文资源,打造出“福永醒狮”“福永杂技”“福永街舞”等一批名扬海外的文化名片,文化事业发展一直走在全区的前列。

为居民群众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文明家园一直是福永孜孜不倦的目标和追求,激发出干事创业的新动力。福永街道以“双宜小村”等工程项目为契机,全面发力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工作,不仅将脏乱差的城中村改造成安全舒适便捷的文明家园,更新建了福围社区儿童公园、下沙公园、望牛亭入口节点小公园、73米怀德历史雕塑文化墙、芳华一区灯光夜景、裕华园小区卡通绘画墙等一大批文化艺术休闲设施和景观,城市化进程快速迈进。

湖山乃自然胜景,文化为湖山增辉。2019年,福永街道在立新湖公园增设5200多平方米的四季景观花田,增设文明宣传雕塑,将其打造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成为各类文艺演出的天然舞台;如今,街道又精心打造“立新湖赋/传奇”这一独特的艺术文化地标,将诗词文化元素融入山色湖景,将生态与人文完美融合、相得益彰,为福永的湖光山色增添文化厚重感。

接下来,福永还将继续依托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人文资源,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举办立新湖诗文朗诵会、凤凰山登山节、凤凰山山地自行车赛等品牌活动,打造立新湖公园、凤凰山文旅融合新样板,以福永文化艺术的繁荣浇灌城市文明之花绽放。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