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访谈丨郝鹏:国资央企不计代价、不讲条件 竭尽所能服务抗疫一线

2020-08-11 14:33 来源:央视网 编辑:申于诚
上半年央企运行好于预期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冲击,各类市场主体都面临严峻挑战。下半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又将采取哪些举措,战胜困难挑战,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来看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的专访。

上半年央企运行好于预期


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了顶梁柱、国家队作用。国资央企不计代价、不讲条件,竭尽所能服务抗疫一线。

84fad9ac9348a04c.png

国资委党委书记 主任 郝鹏: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我们可以看到央企速度,从医用防护服、压条机、口罩机的生产,我们可以看到央企效率,从核酸检测试剂盒研制、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研发,我们可以看到央企能力,从保障湖北武汉不断电、不断网、不断供,我们可以看到央企精神。

疫情之下,上半年中央企业钢材产量、原油产量、发电量和售电量等指标,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98%以上。6月份,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0.6%,实现净利润1664.8亿元,同比增长5%,收入和利润同步实现正增长,大多数企业月度收入和效益恢复或超过同期水平。

03c1fd60af1f71be.png

国资委党委书记 主任 郝鹏:中央企业坚决执行国家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降路费、降房租政策,上半年累计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超过1200亿元,全力帮助中小企业战疫情、减成本、渡难关。

上半年央企固定资产投资超万亿 同比增长7.2%


今年上半年全社会投资水平下降,中央企业投资却逆势增长,为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拉动和支撑作用。

总台央视记者 古峻岭:上半年,中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超万亿,这些投资有哪些特点?对中央企业未来的发展会产生哪些影响?


0b7800aae1e587ca.png

国资委党委书记 主任 郝鹏:中央企业上半年完成投资总额超过1万亿元,同比增长7.2%。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实体经济投资规模持续扩大;二是新产业新动能投资明显加速;三是服务国家战略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四是围绕共建“一带一路”投资力度不断增加。

具体来看,上半年央企投资突出发展实体经济,制造业投资超过1300亿元,同比增长8.5%。清洁能源、信息等重点行业投资增速超过15%,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规模同比增长超过40%, “两新一重”领域投资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近1600亿元。为支持湖北疫后重振,数十家央企和湖北省签约72个合作项目,投资超过3000亿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大项目的投资额同比增长达到25.3%。


7bde34beda9a180d.png

国资委党委书记 主任 郝鹏: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中央企业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必将起到短期稳增长、长期促发展的重要作用,也必将为国民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和回旋空间。

下半年央企目标:“两个力争”


为了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国资委对中央企业下半年的工作也给出了明确的目标。


bd7e0ecea0c45ac9.png

国资委党委书记 主任 郝鹏:下半年我们决心做到“两个力争”:即力争绝大多数中央企业效益持续较快增长、力争中央企业总体效益实现正增长,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更大贡献。

为了实现“两个力争”的目标,国资委将突出抓好五方面重点工作:一是突出抓好提质增效稳增长;二是突出抓好企业改革落实落地;三是突出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四是突出抓好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五是突出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


3d32efd0357fc8c0.png

国资委党委书记 主任 郝鹏:完成好这些工作,关键是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激发企业市场主体活力,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战胜困难挑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

央企主动对接 携手各类企业共渡难关


今年受疫情影响,一些民营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中央企业主动和各类所有制企业共建产业链、供应链,相互促进、协同发展。

上半年,中央企业执行国家降电价、降资费、减免房租等政策,通过减费让利降低社会运行成本超过1200亿元;解决有分歧欠款397亿元。预计全年减费让利将超过1800亿元。

中央企业大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共同发展,还通过投资入股、合资新设、并购重组、增资扩股等多种方式,带动社会资本投资超过1100亿元。

70f839fc26108965.png

国资委党委书记 主任 郝鹏:不论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中国企业,国资委将坚定地推动各类所有制企业上下游贯通、大中小融合,各类市场主体协同发展、创新发展,共同打造一批世界一流企业。

(央视记者 肖璞 张勤 王琰 梁丽娟 古峻岭 杜雷鸣 于谭 张勇 郑忠营)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