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40年:“老宝安”闯出奇迹 宝安湾风起云涌

2020-08-26 10:44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王泽权
宝安从历史走来,沧海桑田、华丽嬗变

8331598409788.jpg

改革开放初期的宝安城区。(资料图)

25751598409798.jpg

1978年12月18日,怡高发热线圈厂创办,标志着新中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在宝安诞生。 (资料图)

95161598409808.jpg

上世纪90年代的107国道。(资料图)

41401598409817.jpg

大美宝安湾。

风从海上来,潮起伶仃洋。

今天,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宝安从历史走来,沧海桑田、华丽嬗变。

40年间,从经济特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这座“奇迹之城”在使命赓续中书写着新奇迹。作为深港文化之源的宝安,始终是南海之滨的一颗璀璨明珠,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东方风来满眼春。由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提出建议、邓小平同志亲自圈定成立第一个经济特区的“地图画圈之地”就在宝安县,“春天的故事”由此书写。

因“闯”而生,因“闯”而兴。创办特区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一批批改革者“摸着石头过河”。40年来,宝安人以“敢为天下先”的闯劲,杀出一条血路:引进全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发行新中国第一张股票、诞生全国第一家内地股份制企业、敲响“农地入市”第一槌、全国首创工业控制线、全国率先发布工业生产用房参考租金、打造全国首家纯中医治疗医院、全国率先发布县区级工业互联网发展白皮书……地区生产总值由1981年恢复宝安县建制时的1.7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854亿元,全省区县第6,如果作为一个独立统计单位来算的话,在全国城市中可排第62位,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

蝶变40年,如今的宝安,综合实力、工业基础、创新能力均居全国区县前列;城区面貌日新月异,功能日渐完善,宝安中心区彰显一流湾区城市气象,空港新城加速崛起、成为新的增长极;全区全域实现完整意义的雨污分流,进入无黑臭时代,呈现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鸥鹭齐飞的美好景象;社会治理实现实时泛在、有效管理,为超大型城市治理体系建设提供解决方案;民生供给全域覆盖,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可触摸、可感知、可持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市民文明习惯逐步养成,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构筑起向上向善的精神家园。

宝安,破茧成蝶;深圳从改革开放与创新的“探路者”,到新时代的“示范区”,是中国改革开放与创新之路上的耀眼标注,也以最具说服力的实践,证明着中国勇于改革开放与创新的巨大成功。

风起宝安湾。新时代,宝安以其地理位置、交通优势、产业基础、重大项目,承担起“深圳与世界产业交互的窗口”角色,成为连接湾区的“新入口”。

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宝安牢牢抓住变量、趋势,精准把握发展的历史方位,锚定“三大新航标”,逐浪“双区”建设:一是携手前海共同打造国际化城市新中心;二是全力打造世界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智创高地;三是打造“西协”桥头堡、珠江口东西岸联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核心引擎。

未来已来,风乍起、云飞扬。

深圳经济特区进入四十不惑之年,新征程有新挑战,未来仍然任重道远。在全新的历史条件之下,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的行政大区、产业大区、人口大区、民生大区,宝安自有大区的担当和作为,需要继续乘风破浪,在改革开放与创新的道路上,重新出发永无止境。

所有盛大的气象,均由开拓创新而来。在“双区”建设征程上,宝安将勇改革、善开拓、敢担当,先行一步、勇立潮头,向着星辰大海启航!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