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黑臭水体蝶变为清水河!深圳市民自发悬挂巨幅标语致敬

2020-08-26 11:33 来源:南方网 编辑:王泽权
昔日黑臭水体,如今蝶变成清水河

昔日黑臭水体,如今蝶变成清水河。在深圳市宝安区茅洲河治理项目燕罗湿地公园茅洲河对面的小区中,有居民为这一改变欢欣鼓舞,自发挂起巨幅标语,标语上写着“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40981598412752.jpg

13281598412753.jpg

87761598412754.jpg

茅洲河治理前。

29041598412771.jpg

深圳市宝安区茅洲河治理项目燕罗湿地公园茅洲河对面的小区中居民自发悬挂的标语。

70961598412780.jpg

茅洲河治理后。

8月24日,“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广东站)专家及媒体记者随访团来到深圳市宝安区燕罗湿地公园,调研茅洲河环境综合整治情况。

改变得来不易。茅洲河是广东水污染治理的主战场,宝安是茅洲河主战场的攻坚阵地。“四年来我们总共投资了1000多亿,从治理效果来看,成效非常明显。如今深圳市内整个茅洲河流域,基本上达到了地表水V类标准。”深圳市茅洲河流域管理中心茅洲河管理所所长胡海涛介绍。

29511598412790.jpg

茅洲河。

茅洲河治理坚持高位推动、上下联动,由党政一把手亲自担任市级河长,并采取全民参与治水的新格局。“市民只要发现河道治理问题,有多个渠道可以反映,我们会第一时间跟进处理。”胡海涛说。

污水通过雨水管网排到河道,这样雨污混流的排水方式,是造成河流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胡海涛表示,污染虽然在水里,但污染源头在岸上,想要彻底解决河流的污染问题,做好雨污分流是关键。茅洲河的水污染治理坚持流域统筹、系统治理,从小区的正本清源开始,深圳逐渐实现居民楼、市政道路的雨污分流。

32621598412802.jpg

深圳茅洲河展示馆内展示着茅洲河污染物。

此外,面源污染的管控也是茅洲河面临的污水治理难题之一,深圳沿河曾多为工业区,两侧企业遍布,约有几万个企业排污,管控难度大。污水收集也是一个难题,即便搜集起来,在2018年之前,深圳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规模也难以应对巨量的污水。“如今,深圳市整个茅洲河流域的污水处理厂全部进行了升级,经过提标改造之后,强大的污水处理能力保证了河道的水质。”胡海涛说。

以往被称为“深圳脸上的一道疤”的茅洲河,在短时间内从“黑水河”改变为清水河,污水治理成果显著,是“深圳速度”的又一体现。但随着城市的发展,茅洲河的水污染治理也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

“比如说很多河道都已经变成了排污通道,而且被加了盖,加了盖之后我们称之为暗涵,暗涵治理是现在整个河道治理中难度最大的一环。”胡海涛表示,900多公里的河道中,暗涵的占比大概是17%。

19031598412812.jpg

深圳茅洲河展示馆内展示着以往河道被污染的照片。

“消除了黑臭水体,水质基本达标并不意味着茅洲河的水污染治理可以结束,今年是深圳水污染治理‘巩固提升年’,此前4年时间没解决的问题,我们都力求在今年内解决,因此2020年我们将持续投入,力求解决目前面临的各种水污染治理难题。”胡海涛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