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深圳市劳动模范黄呈辉: 奋战在传染病临床防控最前线30载

2020-08-26 11:53 作者:何冬英 吴千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王泽权
奋战在传染病临床防控最前线近30年,黄呈辉希望自己能为完善传染病防控体系和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88211598413944.jpg

人物简介: 黄呈辉,1967年9月生,江西于都人,医学博士、留美博士后,宝医(集团)一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他长年奋战在传染病临床防控最前线,在重大传染病的防治和突发公共卫生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曾获得深圳市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能手、深圳市科技进步成果三等奖、宝安区科技成果创新奖等荣誉。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带头冲在一线,全力抗击疫情。

59361598413955.jpg

黄呈辉(左二)长年奋战在传染病临床防控最前线。

在发热门诊巡查,去隔离病房和负压病房查房,在本院和到外院会诊病人……深圳已进入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但黄呈辉仍然坚守一线,不敢有丝毫懈怠。奋战在传染病临床防控最前线近30年,黄呈辉希望自己能为完善传染病防控体系和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老兵”再上“新战场”

协助3天完成发热门诊改造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之初,曾参与抗击“非典”的黄呈辉意识到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果断退掉家人一同出游的车票,时刻关注疫情的变化。

感染性疾病科是宝医(集团)一院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作为科室负责人,黄呈辉提前对科室医护人员进行了全面培训,为抗击疫情做足准备。当时正值医院进行二期改造,业务用房极为紧张,黄呈辉意识到原有的发热门诊无法满足疫情防控需要。1月上旬,他主动请缨设计新发热门诊改造图,并现场指导施工。在相关部门的努力配合下,3天内完成了新发热门诊的改造,并在疫情初期投入使用。

随着疫情的变化,医院从部分临床科室抽调了医生护士支援。“但支援的医护人员普遍缺乏应对传染病的知识和经验,存在恐慌心理。”于是,黄呈辉又亲自培训,消除他们的紧张情绪。他还紧急召回原科室的“老搭档”们。发热门诊的护士长黄哲梅就是其中之一,她也是一位曾参战“非典”的“老兵”。“他对我们要求很高,但也很有耐心。和他并肩作战,我们心里有底。”黄哲梅说。

奋战传染病防控最前线

潜心研究屡有创新突破

黄呈辉于1990年参加工作,2011年调入宝医(集团)一院,担任感染性疾病科主任。

近些年,他一直是宝安区重大传染病防控临床救治专家组副组长,负责全区重大传染病诊治和会诊。2014年9月,他最早发现全市第一例本地登革热病例,为当年全市登革热大流行的防控赢得了宝贵的预警时间。2017年,他在宝安区率先开展“乙肝母婴零传播项目”,开设乙肝母婴阻断门诊。2018年,他又与宝安区CDC共同协作开展全区丙型肝炎监测防控工作,开设全市第一家丙肝示范门诊……善于思考的他,先后完成多个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

黄呈辉还兼任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导师,“指导学生做学术课题、参与临床实践,希望能带动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传染病临床防治事业。”这些工作,他引以为豪。

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献策

彰显政协委员责任与担当

黄呈辉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身份——宝安区五届政协委员。他积极履行委员职责,为宝安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早在2019年8月,黄呈辉就曾对全区发热门诊进行过调研。在今年1月中旬召开的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期间,黄呈辉呼吁政府和行政主管部门注意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地情况,提前做好本地防范准备。他还根据自己在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向区卫健部门反映了宝安区各医院发热门诊存在的短板,并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深圳之前,作为区内专家积极参加了对全区公立医院和部分社康发热门诊的专门检查和整改督导,协助宝安区各医院为应对疫情做好充分准备。

“深圳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在继续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希望利用这个契机,加强感染病学科的建设。”黄呈辉说,这是他目前的计划。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