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一提高三便利四支持 税务助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2020-08-26 18:24 来源:深圳税务 编辑:王泽权

一提高三便利四支持 助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税务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就税务稳外贸问题答记者问

  8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关于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情况,并答记者问。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在吹风会上就税务助力稳外贸的措施及成效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35951598437377.jpg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现场(苏御/摄)

外贸外资回稳向好、好于预期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介绍意见的起草背景时表示,今年前7个月外贸外资回稳向好、好于预期,为“六稳”“六保”作出了积极贡献。进出口17.2万亿元,同比下降1.7%,其中出口自4月以来连续4个月正增长;利用外资5356.5亿元,增长0.5%,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贸易投资大幅下降,保护主义上升,外贸外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商务部会同23个部门和单位,针对企业困难诉求,结合地方经验做法,提出新一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建议。

前7个月税务部门办理出口退税8953亿元,办理时间提速20%

  媒体记者关心,税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助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具体成效如何?对此,谢文表示,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税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部署,积极落实国务院出台的提高出口退税率政策,统筹推进出口退税无纸化“非接触式”办理、实地核查“容缺办理”、“单一窗口”退税申报功能等多项便利化措施,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助力出口企业发展并取得积极成效。上述政策措施可以概括为“一个提高、三个便利化”。

83261598437407.jpg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回答记者提问(苏御/摄)

  “一个提高”是落实政策,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自3月20日起,国务院提高了146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截至6月底,2.5万户出口企业享受了此项政策红利。自3月1日起,允许已放弃适用出口退税政策的企业,在增值税税率或出口退税率发生变化后,恢复适用退税政策,给出口企业更大的自主选择空间。

  “三个便利化”措施,一是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非接触式”办理。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在持续加大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的基础上,推出了出口退税事项“非接触式”办理措施,所有出口企业的退税申报事项均可网上办理。截至6月底,“非接触式”办理退税6296亿元,无纸化申报企业在全部申报企业中的户数占比已达93%。

  二是推行实地核查“容缺办理”。对于风险可控的出口退税业务,税务部门为企业先行办理退税,事后再补办实地核查手续。今年上半年,1.1万户企业享受了实地核查“容缺办理”服务。

  三是推广“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功能。截至6月底,出口企业已通过“单一窗口”申报出口退税110亿元。

  谢文表示,上述政策措施的有力推行,确保了出口退税红利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今年1月~7月,全国税务部门办理出口退税8953亿元,全国办理退税平均时间由2019年的10个工作日压缩到了8个工作日以内,提速20%。出口退税的及时到位,帮助出口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坚定了发展信心,为稳住外贸基本盘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个支持”新举措进一步促外贸发展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后,税务部门将如何进一步推进稳外贸工作,助力出口企业发展?谢文介绍,意见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税务部门将按照意见要求,迅速推出进一步促进外贸发展的“四个支持”新措施。

  一是支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扩大试点。税务总局将积极配合商务部做好增设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尽快确定试点范围,并指导试点地区税务机关,提前做好政策实施准备和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加强对企业的宣传辅导,确保市场采购贸易税收政策落实落地。  

  二是支持大型骨干外贸企业发展。大型骨干外贸企业是稳定外贸发展的“领头雁”和“压舱石”,税务部门将积极配合商务部门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其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加快退税进度,帮助大型骨干外贸企业稳步发展。  

  三是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代办退税业务。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代办退税业务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中小出口企业。在当前形势下,助力中小出口企业发展,对稳外贸、保市场主体、保就业显得尤为重要。税务部门将持续优化退税服务,加大培训辅导力度,加快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退税进度,带动中小出口企业更好发展。  

  四是支持出口企业提高单证收集效率。针对一些出口企业收集单证时间过长、影响企业及时申报的问题,税务部门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大精准辅导力度,提醒企业加快收集各类单证、及时提交申报资料,及早获得退税资金,进一步减轻出口企业资金压力。(记者 陈佳赓)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