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消委会倡议: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餐厅多推“量少价低”菜品

2020-08-28 11:38 作者:曾美玲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秦瑜娜
引导广大消费者“节约消费”的同时,适时开展餐饮行业消费调查体察,公布调查体察结果,监督指导餐饮经营单位和消费者落实节约要求,杜绝浪费行为。

为倡导节约风气,遏制餐饮浪费,8月27日,广东省消委会联合全省消委会,向全省餐饮经营单位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打造节约型广东餐饮,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倡议提到,餐饮经营者要遵循“量少价低”的定价原则,推出“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定价,不以节约为由变相涨价,不设置最低消费门槛。

广东是消费大省、餐饮大省,2019年餐饮收入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增长11%。“据有关调查,目前我国餐饮行业浪费率高达11%。杜绝餐饮浪费具有重要意义。”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大餐饮经营者应营造文明节约就餐氛围、为消费者提供节约型菜品、将节约理念贯穿餐饮管理全过程。

除了要在经营场所以主动醒目的方式大范围张贴“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绿色餐饮、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省消委会倡议,广大餐饮经营者要丰富菜品规格形式,提供更多“小份”“半份”“小量组合”等不同规格菜品,且遵循“量少价低”的定价原则;要主动公布菜品主辅配料、口味、份量等信息,便于消费者合理选择;要建立点餐提醒制度,根据节约、适量原则,对消费者点餐进行指导提醒;主动配备餐盒、餐袋等工具,为消费者“打包剩菜”提供方便。

另外,要将节约理念贯穿餐饮生产、加工、经营、服务全过程,融入食材原料采购、食品贮存加工、菜品研究推广、就餐服务管理等各方面。要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等先进手段,优化餐饮经营流程,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为打造“节约型餐饮”奠定技术基础。要科学预测顾客流量,掌握就餐人数变化规律,形成食材采购搭配合理方案,最大限度减少损耗,杜绝原料浪费。

同时,广东全省消委会倡议广大消费者,从我做起,自觉养成绿色节约、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做到按需科学点餐、文明节约用餐,珍惜每一粒粮食,拒绝暴饮暴食,主动打包剩菜,把节约文明的消费理念贯穿到家庭做餐、外出用餐、宴请活动等各个方面,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此外,要弘扬节俭正能量,为身边节约用餐的行为点赞,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监督,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以实际行动给身边人做示范、做表率,引领崇尚节俭的社会风尚和传统美德。

省消委会将在大力倡导推进广东餐饮经营行业打造“节约型餐饮”,引导广大消费者“节约消费”的同时,适时开展餐饮行业消费调查体察,公布调查体察结果,监督指导餐饮经营单位和消费者落实节约要求,杜绝浪费行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