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 中欧合作、创新海关、自贸区法院……3年先行先试,成都更国际更活力

2020-08-29 17:34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杨嘉静
深入了解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创新、对外发展等方面的成就

8月28日,“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在四川正式启动。活动为期三天,媒体团将走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川南临港片区三个片区,深入了解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创新、对外发展等方面的成就。

28日,媒体团来到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探访了中国—欧洲中心、天府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等点位。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环境中,天府新区片区做了哪些创新性的探索与改革?取得了哪些成就?

突出中欧项目合作、推动海关制度创新

多平台助力自贸区对外开放

将自贸试验区建立成为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开放引领区、国际开放通道枢纽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是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战略定位。

83361598693466.jpg

媒体团探访的第一站,是位于高新区的中国—欧洲中心(“一带一路”交往中心)。这座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高192米的“人”字型建筑,屹立在城市中轴线上。

中国—欧洲中心作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新旗帜,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新平台,以“对欧商贸中心、交往中心、服务中心”为核心功能定位打造国家级对欧开放合作平台,突出中欧区域性项目合作,开辟中欧合作关系的“第四支柱”,全力推动中欧双方在资本、技术、人才、物流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积极融入“四项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

目前,中心已聚集机构和企业174家,已入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发组织投资促进办事处西部区域协同中心、德国巴伐利亚州成都代表处、挪威Opera中国区总部、法国Sigfox物联网公司、亚马逊国际创新中心、英国纬图全球亚太总部、德国签证中心等36家国际知名机构和企业。

此外,四川自贸试验区内还有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简称双流综保区)这一开放平台。2012年7月,双流综保区正式运行,这也是四川自贸试验区内唯一投运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目前,双流综保区已聚集各类企业近70家。

76361598693502.jpg

“为将更多实惠带给企业,双流综保区进行了系列创新举措。”成都海关所属锦城海关综合业务二科科长刘国瑛介绍说,双流综保区推行“7×24小时”全时预约通关,保障综保区内企业全天候通关需求;积极探索建立“三系统一机制”,通过“报关信息推送系统、光学号牌自动识别系统、电子运抵自动触发系统、‘提前申报+布控查验’机制”,大大节约车辆进出区时间,取消IC卡制卡、纸质运抵报告等费用,企业单次费用降幅近70%,减少企业物流成本。“进行通关便利改革,最大程度助力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

据悉,2019年,双流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567亿元,同比增长25%。2020年1-6月,双流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84.4亿元,同比增长20.20%。

先行先试 提供发展动能

多项创新制度列入可复制可推广清单

自贸试验区,改革是关键词,创新是突破口。

据悉,挂牌自贸区3年多以来,成都天府新区片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截至今年4月,累计形成78项改革创新案例,多项创新制度被相关部门列入可复制可推广清单。

在天府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记者看到了写着“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字样的政务服务专区。据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局审批服务处副处长王雅林介绍,专区创新实施“证照通“1+X”审批模式改革和集群注册企业“信用预审”监管模式”,两大案例还入选了2019年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可复制可推广制度创新成果。“证照通‘1+X’审批模式,确保办一件事情全流程仅跑一次。‘信用预审’模式,将‘信用监管’贯穿于市场主体注册登记、许可审批和事中事后全过程,加大风险防控力度,提升集群注册企业监管和服务质效。”王雅林说,天府新区片区将继续先行先试、深化改革,推动片区高质量发展。

93871598693586.jpg

而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简称四川自贸区法院)从成立开始,便是一种创新。依托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人民法院设立的四川自贸区法院2018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是全国首家以省域自由贸易试验区全域冠名的法院。法院集中管辖四川自贸区除川南临港片区以外区域(100平方公里)的所有民商事案件,涵盖高新南区、双流、青白江铁路港、天府直管区4个自贸片区。据天府新区人民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副庭长徐春龙介绍,法院在机制架构、涉自贸审判运行机制、构建自贸区多元化纠纷解决格局等方面均有创新,“以前自贸区内行政区划和经济管理区划分散,案件处理不方便。而四川自贸区法院对于自贸区内涉外商事案件的处理更加方便、快捷、系统。”

四川自贸试验区以不足全省四千分之一的面积,贡献了近1/20的新增市场主体、1/10的外贸进出口、1/3的外商投资企业。截至2020年上半年,四川自贸试验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2.1万家、注册资本超1.2万亿元,引进外资企业近1200家、亿元以上项目近300个,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实现全覆盖。成立3年多以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不断改革创新,为四川的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彭惊 摄影报道

编辑 刘宇鹏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