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三年三步走 探寻天府新区自贸区的创新之路

2020-08-29 18:14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杨嘉静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将进入2.0时代

28901598695885.jpg越来越多的基金落户自贸区基金小镇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雷兹 )8月29日报道 自贸试验区,被认为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到今年4月,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已满三年,作为自贸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的核心组成部分,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在建设中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创新经验。8月28日,“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四川站的探访,就走进了成都天府新区片区。

突出中欧项目合作、推动海关制度创新

多平台助力自贸区对外开放

将自贸试验区建立成为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开放引领区、国际开放通道枢纽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是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战略定位。

59711598696147.jpg

媒体团探访的第一站,是位于高新区的中国—欧洲中心(“一带一路”交往中心)。这座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高192米的“人”字型建筑,屹立在城市中轴线上。

中国—欧洲中心作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新旗帜,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新平台,以“对欧商贸中心、交往中心、服务中心”为核心功能定位打造国家级对欧开放合作平台,突出中欧区域性项目合作,开辟中欧合作关系的“第四支柱”,全力推动中欧双方在资本、技术、人才、物流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积极融入“四项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

目前,中心已聚集机构和企业174家,已入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发组织投资促进办事处西部区域协同中心、德国巴伐利亚州成都代表处、挪威Opera中国区总部、法国Sigfox物联网公司、亚马逊国际创新中心、英国纬图全球亚太总部、德国签证中心等36家国际知名机构和企业。

此外,四川自贸试验区内还有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简称双流综保区)这一开放平台。2012年7月,双流综保区正式运行,这也是四川自贸试验区内唯一投运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目前,双流综保区已聚集各类企业近70家。

审批服务便民化,企业办事“仅跑一次”。_meitu_5

“为将更多实惠带给企业,双流综保区进行了系列创新举措。”成都海关所属锦城海关综合业务二科科长刘国瑛介绍说,双流综保区推行“7×24小时”全时预约通关,保障综保区内企业全天候通关需求;积极探索建立“三系统一机制”,通过“报关信息推送系统、光学号牌自动识别系统、电子运抵自动触发系统、‘提前申报+布控查验’机制”,大大节约车辆进出区时间,取消IC卡制卡、纸质运抵报告等费用,企业单次费用降幅近70%,减少企业物流成本。“进行通关便利改革,最大程度助力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

据悉,2019年,双流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567亿元,同比增长25%。2020年1-6月,双流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84.4亿元,同比增长20.20%。

营商环境佳、效率提升高 企业办“一件事”全流程“仅跑一次”

在天府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记者看到了写着“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字样的政务服务专区。据介绍,“营商环境佳”、“效率提升高”是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另外两大亮点。今年上半年,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证照通“1+X”审批模式改革案例,成功入选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可复制可推广制度创新成果。

95291598696337.jpg

审批服务便民化,企业办事“仅跑一次”。


据介绍,2018年6月启动证照通“1+X”审批模式后,成都天府新区片区将涉及医疗、教育、文化等领域的行政审批事项纳入联审联办、证照联办,创新形成证照通“1+X”审批模式,确保办“一件事”全流程“仅跑一次”。平均压缩企业开办时间2天,实现跨部门事项“无缝对接、集成办理”。截至今年6月上旬,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共受理“证照通”事项186个,办结事项176个。

天府新区还按照功能集成、服务多元的原则,还推出“e窗通”“选择办”“银证通”等多项政务改革。“服务自贸区企业外,同时积极推动成渝两地政务协作。”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行政审批局审批服务处副处长王雅林介绍,天府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还设立了两江天府政务服务合作示范窗口,并于今年7月7日完成了首张证照互发。

制度创新多、成长发展快 三年来利用外资增长15倍

作为国家“试验田”、制度创新“高地”,规划面积26.45平方公里的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多”、“成长发展快”等关键词,始终贯穿自贸区建设。

三年来,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探索创新的“国地税‘联合办税’改革”、“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两项成果,已列入国务院向全国复制推广的清单。此外,有八项制度创新成果列入全省复制推广清单。截至目前,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累计形成78项改革创新案例,产业不断完善,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了2.2倍,实际利用外资增长了15倍。

数据显示,挂牌以来,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成绩喜人。三年间,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达到8611家,新增注册资本4067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86.1亿元,实际到位外资3.02亿美元,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72个,总投资约2011.17亿元,招引500强企业达到56家。

“我们还将继续先行先试、深化改革、扩大改革,推动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加速器’。”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法制化建设提供司法支撑 在全国率先上线“智能预判”功能

2018年7月12日,经最高法批复同意,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挂牌成立,成为全国首家以省域自由贸易试验区全域冠名的法院,集中管辖四川自贸区除川南临港片区以外区域(100平方公里)的所有民商事案件,涵盖高新南区、双流区、青白江铁路港、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4个自贸片区。

58661598696210.jpg

四川自贸区法院助力法制化建设

履职以来,四川自贸区法院陆续获最高法、省高院批复,获准行使涉外、涉港澳台案件、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是四川地区范围内一家“全牌照”基层法院。据统计,去年四川自贸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6208件,结案13888件,结案率85.69%。“2019年,全院法官人均新收案件708件,人均结案608件,在四川省均处于第一位。”四川自贸区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徐春龙介绍。

在创新涉自贸审判运行机制上,四川自贸区法院实现了执行案件“能执尽执快执”。 与此同时,依托智能电子诉讼平台——“天府智法院”, 四川自贸区法院在全国率先上线“智能预判”功能,在全省率先实现线上“30秒立案、1秒缴费”,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打“官司”,极大节省了企业的人力物力资源及时间成本。

如今,面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发展等区域建设新机遇,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将进入2.0时代,承担更大的改革开放任务。

本文综合自红星新闻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