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厦门这个“集装箱”装满“黑科技”

2020-08-29 21:33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嘉静
这是由厦门自贸委牵头、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打造的厦门国际航运科创中心,里面装满了“黑科技”。

【行走自贸区】厦门这个“集装箱”装满“黑科技”新华网客户端98.5万 · 10小时前新华网福州8月29日电(肖和勇 刘丰 袁羽)在厦门东渡港区,一个巨大的“集装箱”格外醒目。这是由厦门自贸委牵头、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打造的厦门国际航运科创中心,里面装满了“黑科技”。走进“集装箱”,展示墙上用各种文字写出“厦门港欢迎你”,头顶的灯幕展示着厦门港全球航线图等要素,地面则投影出海天码头港口作业的繁忙景象。一侧的通电玻璃开启后,通过透明的屏幕可以看到一楼工作展示区,直视海天码头操作第一线,见证现代航运业工作实景。科创中心集观摩与体验为一体,除了设计上的科技感,工作人员的每一项操作背后也都有高科技加持。在工作展示区,工作人员微调摇杆,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是约2公里外的海天码头集装箱桥吊的俯视画面。这不仅是技术展示,也是真实操作。这都归功于厦门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桥吊远程控制系统。近年来,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持续深入推动“智慧港口”建设,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集装箱船舶智能装卸平台、桥吊远程控制系统、智能闸口等项目一一落地,智能化逐步贯穿港口生产的全领域全过程。在科创中心,参观者可直观了解厦门港的高素质、高颜值与现代化、国际化,看到未来港口的发展趋势。(责任编辑 郑云彩 连雨欣)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