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厦门自贸区:以平台为“媒” 成为培育新兴产业的优质“土壤”

2020-09-01 10:27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河峰
行走自贸区

  一位驾驶员坐在空调房里,盯着屏幕画面,操作着操控台上的按钮和手柄;屏幕上显示,几公里外的码头上,塔吊准确无误地吊起、卸下货车上的集装箱……这番“新科技”景象出现在厦门国际航运科创中心,在这里,远程控制区已成为传统码头升级改造的缩影。

3611598927167.jpg

厦门国际航运科创中心。人民网 林晓丽摄

  8月28日,“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福建站采访正式启动,当天,采访团走进了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感受“高颜值”厦门的“高素质”发展。

  在厦门自贸区,处处彰显活力,遍地蕴藏机遇。以平台为“媒”,这里正成为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的优质“土壤”。

  “逐浪”跨境电商产业:平台带来“溢出效应”

  位于厦门市湖里区长虹路29、33号,是两栋现代化写字楼,看似“其貌不扬”,却“大有文章”。这里入驻了200家以上的跨境电商产业链关联企业,其中涵盖20个示范性电商平台项目,成为了福建省规模最大的跨境电商产业运营基地。

51971598927181.jpg

采访团走进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人民网 詹伟业摄

  2018年11月投入使用,在短短的两年间,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何以实现由“苗”到“树”的蜕变?

  厦门象屿自贸区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鸿介绍说,一方面在于产业基础,厦门有传统进出口外贸的基础,且周边地区的鞋服等产业具有非常旺盛的跨境电商需求;另一方面在于通关优势,比如,在2014年,厦门率先开展了海运快件业务,产业园就是在此基础上构建起跨境电商的产业生态圈。

  当前,跨境电商产业平台主要定位的是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的公共服务平台和产业综合运营基地。进出口双向发力,既打造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进口运营平台,又打造专业化、服务型出口运营服务平台。

  平台集聚跨境电商企业所产生的溢出效应显著。“在出口板块,围绕龙头电商平台的产业链需求,我们把物流运营、人才培养等综合服务商聚集在园区里,传统贸易商可以在园区找到前期培训,到物流合作伙伴,再到线上运营服务等一系列服务商。”吴鸿说,这等于“一站式”解决了企业从事跨境电商业务所面临的问题。

  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上,厦门具有后发优势,这也意味着产业园对于跨境电商风口的布局上更加迫切。

  在当前“火热”的直播风口上,园区2020年推出象屿跨境电商直播基地。以人才孵化、供应链综合解决方案等为亮点,设置电商直播及网红孵化基地、直播带货场景及O2O体验中心,涵盖直播带货、达人孵化、内容输出等产业链综合服务。

  另一个风口来自于政策上的利好。海关总署日前发布公告,决定在北京、天津、南京、杭州、厦门、郑州、广州、深圳等地10个直属海关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监管试点。吴鸿说,对于产业园,这无疑又是一个亟待抢抓的机遇。

  “聚力”集成电路产业:平台孕育“新科技”

  一个四四方方的、不过四块砖块大小的“小绿盒”,放置在公交车上作用不容小觑:通过安装在车身前后左右的4个超广角摄像头,可以同时采集车辆四周的影像,再经过图像处理单元矫正和拼接后,形成一副无缝完整的全景鸟瞰图。

  这个360度全景环视影像系统解决了公交车视觉“盲角”的问题,而在其中发挥作用的,是一个小小的芯片。

75251598927196.jpg

360度全景环视影像系统。人民网 林晓丽摄

  走进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厦门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这样的“新科技”运用不胜枚举,这得益于集成电路双创平台的建设。

  2019年11月,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厦门建设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厦门成为全国继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杭州、无锡、合肥、西安、成都9个城市之后第10个获批城市。

  据介绍,以集成电路双创平台为核心,厦门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聚焦集成电路研发设计领域,积极探索集成电路产业链保税监管模式创新,发展全产业链公共服务,逐步辐射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

62591598927207.jpg

芯片测试。人民网 林晓丽摄

  当前,平台已产生明显的聚集效应。厦门“芯火”双创基地致力发展集成电路研发设计、重点实验室检测与认证、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应用领域,平台注册集成电路相关企业219家,2019年园区总产值约9.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厦门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保税监管的制度创新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厦门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厦门现有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中以中小微企业居多,占比达到75%。由于国内制造工艺及产能的限制,诸多设计企业在研发设计后,往往需要由境外代工厂进行流片,并以一般贸易申报进境进行性能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报废、留存或者进行下一步修改。“由此,成本高、通关慢、流片难成为诸多设计企业的痛点。”

  2018年以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厦门海关、厦门市税务局、市工信局、市科技局等多个部门,为研发设计企业量身打造全新的监管模式:即平台式监管+服务,实现了多项创新举措的集合。

  据介绍,新模式突破传统加工贸易及管理框架,将集成电路研发设计纳入监管,监管对象由单个合同、企业拓展至平台企业,并赋予平台企业生产能力证明,实现集约化管理。这一创新举措有效缩短通关时间、为企业节约进口环节增值税,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