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交“乱扣费”?市民坐1站被扣7元,巴士集团回应

2020-09-02 07:51作者:赖美弘来源:奥一网编辑:王泽权
乘客上下车均需扫码

日前,有市民向奥一网(微信公众号:oeeeend)反映, 316路公交车存在乱扣乘客费用现象,此事并非个例,希望相关部门能补回乘客费用。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市民投诉“316线路公车”乱收费

最近发现,我才搭了一个站,手机就被扣了7块钱,又不是上高速,一个公交站比深圳地铁还要贵,这是不是太离谱了?

刘先生气愤地向奥一网讲述自己乘公交车遭遇“乱扣费”一事。

近日,他乘坐316线路公交车,起点为华侨城医院,终点为侨城东路口,两站之间仅相差一两公里,后来一看手机的扣款通知,发现手机钱包的7元“没了”。

刘先生对此百思不得其解

正常情况下,一个站点最多2元,但是他查询得知,他已被扣了3次7元,1次3元。

刘先生说:“我问过公交公司的客服,对方表示公交车规定下车前需再次扫码支付乘车费用,不扫码就会按照全程路线收费,因乘客不知情致使费用被多收的费用是不予退回的。”

据刘先生介绍,他问了身边很多人,发现除他之外,还有多位市民也表示被“乱扣费”,并且也不知道乘坐316线路的公交车需在上车扫一次码,下车也扫一次码。

82451599004164.png

奥一网了解到, 316路公交车隶属深圳巴士集团,是连接光明至福田的市中心公交线路。316线路一共包含60个站,起步价是2元,封顶价格为7元,此线路开通最初属人工售票。

试点“上下车刷卡”分段收费

针对刘先生的问题,奥一网从深圳巴士集团获悉,自2020年8月1日起,深圳公交已开始试点“上下车刷卡”,实现分段计费的巴士,也可按乘车距离自动扣费。乘客可在公交车内听到广播的通知,与此同时,公交车的前后门均张贴了告示提示“乘客上下车均需扫码”。

据深圳巴士集团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除了316路公交车,M488、358路公交车也采用这种上下车扫码支付方式。

如果乘客下车时忘了刷卡怎么办?

该工作人员表示,如乘客漏刷一次码,将触发补扣流程,根据规则,每张卡前3次按最低票价补扣。但如果漏刷超过3次,则将按照上车、下车至首末站最远距离补扣。当乘客刷卡、扫码出现补扣时,车载终端有明显的补扣提示界面,以提醒乘客本次有补扣交易发生。

该工作人员称,未来深圳公交支付模块采用这种扫码支付的方式将会使用得很广泛,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将会上报给上级部门,加大乘客上下车扫码的宣传力度。

深圳有哪些车辆是上下车刷卡”分段收费?

奥一网分别询问了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西部公交所管辖的车辆暂未开通上下车扫码支付功能。

据了解,在2019年,东部公交管辖的M447、328等多辆公交车均已开通上下车扫码支付功能。公交车上、下门附近均安装了刷卡、扫码机器。试点运营期间,车上有导乘人员向乘客宣导上、下车刷卡规则。在试点公交上,乘客需要上车时刷一次卡(码),下车时再刷一次卡(码),系统会根据乘坐距离扣除乘车费用。

市民对“上下车刷卡”看法不一

目前,深圳多数公交车采取“一票制”实现无人售票,但仍有部分较长线路公交采取分段收费,车上有乘务员人工售票,影响市民乘车体验。

有市民指出,现实情况中,早晚高峰期,由于车厢拥挤,乘客未必都能够“前门上车、后门下车”,两次刷卡有难度。

也有市民认为,高峰期间,售票员在车厢来回走动,不仅自身工作量不小,也影响乘客的乘坐体验。这种以技术手段减轻公交售票员工作压力,减少售票误差,值得提倡。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