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临空临铁临江 四川自贸区不同口岸间协同发展

2020-09-05 08: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王河峰
行走自贸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四川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中,依托双流航空机场、青白江成都国际铁路港和川南片区的泸州港,形成了不同的口岸优势,四川自贸试验区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在聚焦“开放高地”这一主题上,互动发展格局正在三个口岸间形成。

  据四川自贸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一个临空,一个临铁,一个临江,形成了四川自贸区不同的口岸优势。利用好“三临”的叠加优势,来构建内陆地区对外经济走廊,开辟内陆地区对外互联互通的“四川样本”,大有文章可做。

  这其中,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开辟内陆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大有可为。

  在深入实施引领性工程指引下,各片区根据功能定位和目标,既确定了各自的优势产业,注重错位发展,又注重优势互补、相互借鉴、合作联动、协同开放,不断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公共服务平台共享,自贸试验区建设整体推进特征彰显,为如何实现各片区联动发展做出了示范。

  挂牌三年多来,各片区之间的协同合作实践相当丰富,川南临港片区和青白江片区签有合作备忘录,旨在进一步整合片区资源,实现片区间的联动发展。空铁、铁水等联运模式及包括一单制等在内的相关制度创新就是很好的实践范例。

  今年7月,成都市与泸州市签署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将发挥成都中心城市优势带动作用和泸州川渝毗邻地区重要城市支撑联动作用,充分发挥成都国际铁路港集货班列优势和泸州长江上游(四川)航运中心港口优势,进一步拓展“蓉欧+泸州港”公铁水联运,推动“成都—泸州—武汉、成都—泸州—上海”铁水联运班列、公水联运班车常态化开行;要开展沱江团结水利枢纽工程规划建设,通过“蓄丰济枯”,共同推进成都国际铁路港“一带一路”多式联运示范区建设。

  同时,四川省支持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和泸州云龙机场联动协作,共同促进两市民航、通用航空和空港联动发展,努力形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极核城市引领发展、泸州支点城市协同发展的格局。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