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再发公告 对一上市深企重点监控

近5个交易日上市深企涨幅前十中有7只去年业绩亏损超亿元

2020-09-08 09:08 作者:黄良东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9月7日,A股市场三大指数再度集体回调,上证指数下跌1.87%,深成指下跌2.73%,创业板指跌幅最大,达到3.33%.

NA05_NA05_0305_9addb69cfc.jpg

南都讯 9月7日,A股市场三大指数再度集体回调,上证指数下跌1.87%,深成指下跌2.73%,创业板指跌幅最大,达到3.33%。海天味业近3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近20%,此外,还有16只千亿市值股跌幅超过5%。在一大批千亿白马跌跌不休的同时,另一边,一大批创业板低价股却在狂飙。

针对有个股连日异动?

9月3日晚间,深交所表示,将天山生物列入重点监控股票,严密监控交易情况,对异常交易及时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强化交易行为核查,发现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线索,将第一时间上报证监会查处。

继天山生物后,深交所又将矛头直指上市深企长方集团。9月4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对连续多日涨幅异常的长方集团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也对公司下发关注函。

深交所如此举动,或是因创业板自改革后,有个股连日异动。9月7日,除十二连阳天山生物外,创业板还有16只股涨停。其中,深圳创业板企业长方集团连续4涨停,联建光电个股连续涨停。

据南都记者梳理发现,A股上市深企近5个交易日涨幅前十名单,均为创业板深企。涨幅前十个股中,去年亏损超1亿元的有7只,亏损近10亿元的有4只。

其中,长方集团“接力”天山生物,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20%封板,成为低价股中大涨的另一匹“黑马”。中报与今年年报巨亏的联建光电、腾邦国际涨幅均超50%

又是操作失误减持?

长方集团公告提示风险称,公司市净率为3.28倍,超过同行主要公司的市净率水平。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5.5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1.94%;归母净亏损3375万元,同比下降182.44%。

业绩亏损而股价却大涨,长方集团的大股东也借机高位减持套现。9月4日晚间,长方集团公告表示,称持股5%以上股东的李迪初一致行动人聂向红,由于操作失误卖出公司股票1.6万股,成交均价为5.6元/股,合计8.96万元。不过,长方集团9月4日公告称,自7月17日披露减持公告以来,李迪初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减持1567.96万股,未超过预披露的减持计划额度。

事实上,自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以来,低价股炒作盛行。以天山生物为代表的个股炒作,将创业板低价股炒作的气氛带向高潮。在此背景下,长方集团股价也从3元附近涨至7元左右,股价已然翻倍。

国信证券也认为,由于目前第三代半导体处于发展初期,很多优秀公司暂未上市,相关上市公司大多数处于研发阶段或产品推广初期,对上市公司收入贡献很小。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表示,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以来,许多低价股遭到资金炒作,当中也蕴含着较大的风险。

除了长方集团外,联建光电股东也在减持。9月7日,公司公告表示,董事会秘书王广彦减持不超过4.44万股公司股份,占其本人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5%,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0078%。

而联建光电业绩同样不尽如人意。此前的8月27日晚间,公司发布半年报称,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1.35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2010.51万元,由盈转亏;去年更是巨亏超13亿元。

焦点

腾邦国际5天涨超50% 此前被申请破产清算

此前的8月22日,腾邦国际与债权人红岭创投创始人周世平还在为2600万欠款隔空对峙。如今,随着大量资金入场,腾邦国际股价从5月20日的2.16元每股的最低点攀升至9月7日的6.91元每股,近5个交易日,腾邦国际股价更是涨超50%,这是否意味曾经被申请破产清算的腾邦国际会起死回生呢?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旅游业务和机票代理业务的上市公司,此前受携程等线上旅游OTA的冲击,腾邦国际被迫转型,失败后爆发债务危机。今年以来,受到内外因素影响,公司融资受限导致资金流动性紧张,使得旅游业务和机票代理业务经营困难。

腾邦国际近年来深陷债务危机,多个银行账户被不同的债权人申请冻结。8月6日,腾邦国际发布了一则公告,称被冻结公司账户共计121个,累计冻结账户账面余额合计人民币1367.54万元。冻结账户占公司总账户比例为21.15%,冻结账户包含基本户9个、一般户97个、专用账户15个。

从公告内容看,申请冻结银行账户的公司五花八门,有银行,有旅行社,有航空公司,有软件公司,甚至还有小贷公司。欠航空公司的钱说明公司的业务模式出现了问题,本应从客户手里收钱再去航空公司采购机票,却变成了拖欠航空公司款项;从小贷公司借钱则意味着公司资金周转出现了严重问题,而从众多冻结账户的公告看,可以肯定的是,公司经营出现巨大的困难。

2019年腾邦国际剥离了旗下P2P前海融易行,而小贷公司的剥离,与腾邦国际年报其他应收款异常波动有关。在腾邦国际2019年年报中,预付款项降到了4.37亿元,接近2017年的水平。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9年的年报依然出现了预警指标,其他应收款从上年同期的7.14亿元激增到33亿元。腾邦国际2019年年报显示,除了尚未到账的股权转让款外,绝大部分其他应收款是“单位往来款”。其中,占比超过60%的深圳市前海融易行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前海融易行),欠款高达21.8亿元。

2019年年报显示,腾邦国际实现营业收入32.9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2.5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5.7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39.49%。巨亏之下,实控人钟百胜持有的公司股份已经被重复冻结多次。据统计,腾邦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的数量为18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的1155.98%。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