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9月7日消息(记者吴媚苗)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广西改革发展的重大使命,也是南宁片区发展的重中之重。9月7日,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广西自贸试验区专场云座谈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宁片区通过制定一系列重大支持政策、推进一批重要金融招商项目、建设一批重大金融发展平台、抓好一批重点改革创新事项“四个一”,推进金融要素集聚发展,奋力打造金融开放创新新高地。

  2018年12月,人民银行联合11家部委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自治区于2020年6月出台了《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若干措施》,南宁市也出台了核心区若干措施、南宁片区支持政策、加快集聚人才资源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若干措施等,对入驻金融企业给予土地优惠、购租补助、落户奖励、经济贡献奖励、人才奖补等综合性政策扶持。

  南宁片区管理委员会、南宁五象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丁伟介绍,在土地政策和租购补助方面,购地自建办公楼宇土地出让评估价格按50%-60%修正;企业首次购房最高补助600万元,租赁办公用房最高补助360万元。在企业落户奖励方面,对持牌法人金融机构落户最高给予6000万元奖励。在财政奖励方面,按照年主营业务收入规模,对符合条件的金融企业最高可给予南宁市实际经济贡献的70%奖励。在金融人才引进方面,优化高层次金融人才集聚环境,在五象新区核心位置建设完成高层次金融人才公寓。经认定的人才按照经济贡献100%给予奖励,外籍人才可选择按照超过15%税负部分给予奖励。同时,我们在南宁片区创办“零费区”,对符合南宁片区发展定位的现代服务业和新兴制造业企业,对在我市权限范围内可以免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免收。

  去年以来,南宁市已兑现13家金融机构落户中国—东盟金融城奖补共2400多万元,支持金融企业入驻发展。

  目前,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入驻金融机构(企业)134家,其中今年新增入驻74家,远超历年总数。推动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在南宁片区设立自贸区支行,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东盟保险服务中心、深交所广西服务基地、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广西基地等重点项目相继落地。

  为拓展跨境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片区建设了一批开放度高的功能性平台。南宁获批成为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的创建城市;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为金融创新提供智力支持;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成为区域化管理的核心内容之一;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东盟保险服务中心成为该集团开展跨境合作的重要国际化平台;还有,深圳、上海证券交易所在片区设立了广西服务基地,将打造资本市场广西样本。

  丁伟表示,下一步,片区将继续围绕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强化金融创新,支持入驻金融企业做大做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持之以恒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盯紧重大招商项目精准招商,推动更多金融资源集聚,加快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