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大胆试、大胆闯 厦门经验成改革发展的“靓丽名片”

2020-09-08 09:5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申于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五年多来,厦门自贸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创新推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经验,在服务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

  截至目前,厦门片区累计推出创新举措426项,其中全国首创93项、占全省的51%。(今年发布的福建自贸试验区第16批创新举措评估结果,共24项创新举措获评全国首创,其中厦门片区有11项。)

  据介绍,有5项典型创新案例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占全国的12%;有22项厦门经验入选福建自贸试验区30个最佳创新举措。

  在政策突破方面,获得全国首个集成电路保税研发试点、跨境电商综试区、集装箱过境运输资质等63项国家部委的政策支持。

  与此同时,对照世行营商环境的评价指标体系,厦门自贸片区营商环境排名从挂牌时的61位提升到2020年的第15位,较挂牌前上升46位。厦门口岸被评为全国沿海十大集装箱港口营商环境第1名。

  厦门自贸片的显著建设成绩,主要得益于“独具厦门特色”的举全市之力的工作推进机制。具体做法,首先是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以市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市自贸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18个工作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已召开23次)、自贸办工作会议(近40次)。组建了实体化运作厦门片区管委会。

  其次是建立与国家部委上下联动共推改革创新的工作机制,加强各部门、各项政策协同配套。建立了联席会议、联动招商工作机制,形成了举全市之力、一体化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是开创高效试验推进模式。片区按照“规定动作+自选动作”齐头并进模式,每个年度持续滚动推出重点试验任务,推进实施福建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和深化方案。2015-2019年共推出426项试验任务,已实施395项,完成率92.7%。今年推出53项试验任务,目前已完成50%以上。

  福建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8.04平方公里,包括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通过大胆试、大胆闯,厦门经验已成为厦门改革发展的“靓丽名片”。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