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跨境电商成为福州片区发展最好的业态之一

2020-09-08 10: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申于诚
政府搭台 构建完整的跨境电商服务体系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福建自贸试验区2015年4月挂牌成立,实施范围118.04平方公里,包括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国家赋予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是建设改革创新试验田、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新高地。

  五年多来,福州自贸片区跨境电商产业蓬勃发展,主要得益于政府搭台、创新驱动和招大引强三方面的措施,使得跨境电商成为了福州片区发展得最好的业态之一。

  政府搭台 构建完整的跨境电商服务体系

  在政策方面,福州片区先后获批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试点城市和跨境电商综试区,同时出台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政策,让企业享受目前国内跨境电商最开放、最优惠的政策。在跨境电商体系方面,我们建成“一个平台”(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六个监管中心”(福州出口加工区融达通、福州保税港区利嘉、优联、长乐机场优购等)、“一个综合园区”(eBay福建跨境电商产业园)。在业务模式方面,实现了保税备货、跨境直邮、海运快件等多元化业务模式。

  创新驱动 不断优化跨境电商营商环境

  在通关方面,福州片区推出了“先理货、后报关”“批次进出集中申报”“跨境电商备案全程电子化”等举措,有效提高了物流周转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在金融方面,针对中小微跨境电商企业融资难、资金压力大问题,福州海关在全国首创“同业联合担保”举措,允许由大公司向银行申请关税保函,提供给中小微企业办理通关事务。

  招大引强 带动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发展

  在进口方面,福州片区引进网易考拉、菜鸟网络、京东、拼多多等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带动300多家跨境电商上下游企业积聚发展。在出口方面,引进eBay公司,打造eBay全球首个专属跨境电商产业园。

  2020年上半年,在全球疫情影响下,福州片区跨境电商进出口36亿元,同比增长3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