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重拳出击! 天山生物等3只创业板个股同日停牌核查

2020-09-09 08:26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编辑:许素霞
深交所重拳出击“炒小炒差”现象,3只创业板个股天山生物、豫金刚石、长方集团近期股价异动,同时发布停牌核查公告。

9月8日,天山生物再度涨停,报34.66元/股,换手率26.06%,成交额达15.36亿元,创下12个交易日11个涨停的纪录。近半个月以来(8月19日起)至今,天山生物累计涨幅已经达到495%,总市值突破108.48亿元。

连日来,天山生物也不断进行风险提示,指出公司“股价已严重偏离基本面”“缺乏业绩支撑”“存在资金链紧张风险”“存在保留意见事项未消除”“控股股东股票高质押及后续债务解决存在不确定性”等,仍没有抵挡住散户的热情。

根据深交所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天山生物“交易炒作迹象十分明显”,“买入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买入金额占比97%”“持股市值小于300万元的中小投资者为核心主力,买入金额占比近七成”。

这并非个例,连日来创业板“炒小炒差”风潮再起。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除了即将退市的千山药机之外,创业板股价最低的前30只个股近两日全线上涨,其中坚瑞沃能、东方电热、金科文化等个股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直奔涨停。部分如长方集团、豫金刚石、坚瑞沃能等,自8月24日以来,股价涨幅已超过100%。

当晚,在监管层强势关注之下,前期暴涨的妖股天山生物、长方集团、豫金刚石纷纷发布公告,公司股票将从9月9日开市起停牌核查。

“东财天团”散户成“炒小”热潮推手

9月8日,创业板成交额达到3375亿元,首次超过上证A股成交额。主板的低迷与创业板的火爆形成鲜明的反差。主板中大盘股陷入调整,而低价股却在创业板的走高下迎来炒作热潮。

当天,24家创业板公司涨停,而这些企业均为中小市值个股,且多数公司估值偏高且业绩亏损。

“主板权重股回调本质原因是涨太多,获利盘减仓引发了连锁反应,造成大幅调整,但基本面并没有明显的利空。同时,市场‘虹吸效应’明显,资金涌入低价创业板,抱团题材股,其他板块因资金出逃调整明显,创业板成交了3374亿,上证成交3202亿。鉴于基本面没有发生明显变化,这种调整也是暂时性的,无厘头的炒作也走不长久。”淳石资本业务合伙人杨如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而值得注意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研究发现,创业板炒小炒差风潮背后的原因,散户或是其中的助力推手。

以热炒最甚的天山生物为例,8月中下旬以来,天山生物的龙虎榜前五大买卖席位均为营业部席位,其中9月8日盘后数据显示,“老牌游资”国泰君安南京南路营业部净买入近3000万元,此外,有着散户集中营之称的东财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东财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以下简称“东财天团”)合计买入4841万元并卖出544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东财天团”的散户投资者或是这场“炒小”热潮的重要推手,其近日频繁现身于各大热门“中小市值股”龙虎榜席位。

除了连续多日“倒买倒卖”天山生物外,仅9月8日一天,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登上龙虎榜的个股就达到了37只之多,涉及了坚瑞沃能、天海防务、长方集团、联建光电、易事特等多只妖股。

“短期来看,当前A股市场散户比例比较高,专业性相对不足,容易被短期走势所诱导,所以部分低价股被炒作,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市场的投机情绪:此前,由于部分创业板个股基本面相对较差,已经跌成了1元股、2元股;但是,截至9月8日收盘,基本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股价都已经超过4元。”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受访表示。

“投机”引监管关注

随着炒作风潮四起,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监管层已经关注到这一现象,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早在9月3日,深交所便将天山生物列入重点监控股票,严密监控交易情况。同时提醒投资者应增强风险意识,理性合规参与交易,切忌盲目跟风炒作,避免侥幸投机心理。

9月8日晚,近期被热炒的天山生物、豫金刚石、长方集团同时公告,因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司股票将自9月9日开市起停牌核查,待披露核查报告后复牌。

此外,随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首批触发ST的股票也正式“戴帽”并迎来首秀。9月7日晚间,乐凯新材和天龙光电双双公告,由于“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两只股票将自9月12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成为最先触发ST的创业板股票。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上市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在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在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以区别于其他股票。但与主板股票被风险警示后涨跌幅限制比例从10%调整为5%不同的是,创业板股票被实施风险警示后,涨跌幅限制比例仍然为20%。

被ST的首日,天龙光电和乐凯新材早盘均一度跌逾10%,但随后震荡上行,市场预期的20%跌停暂时还没有出现,截至收盘时两只个股分别下跌4.10%、9.15%。

“监管层目前的核心监管逻辑在于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尊重市场内在运行规律,而不对市场交易本身施加过多的干预。因此,监管层推出的ST相关政策的根本着眼点在于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而不仅仅在于抑制炒小炒差现象。”浙江省并购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龚小林指出。

同时,龚小林也补充表示:“从另一方面来看,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根本目的之一在于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过度的、非理性的股价波动,不利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应当通过加强投资者教育等方式,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抑制非理性炒作行为。”

“(实施风险警示)对炒小炒差现象起到了一定降温作用,但是否能有效抑制这种现象仍然要看监管层的政策力度,未来严格的退市制度是否能跟上,短期的政策依旧不能完全把市场的投机冲动抑制在理性状态,真正回归正常状态需要时间及多方面的相互影响和调整。”杨如意说道。

“此次监管层迅速地对部分基本面较差的个股实施ST,用于风险警示,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抑制市场的投机炒作之风;但是,短期来看影响可能有限,我们预计后续可能还会有相关的监管措施出台。”方磊也指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