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披荆斩棘,龙岗二职教师获设计界“省技术能手”称号

2020-09-15 10:51作者:伍曼娜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刘婷老师是一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会展专业一线教师,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参加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广告设计竞赛。

近日,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2020年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鹏杯”广告设计竞赛决赛在深圳举行,深圳市龙岗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简称二职)刘婷老师荣获职工组一等奖,被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刘婷老师期待做一名有教育情怀又技能“落地”的中职教师,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在第三次参加该项竞赛时获得这个设计界的“省技术能手”称号。

此次比赛,该校刘畅老师、伍玉立老师分获二等奖、三等奖。这是时隔半年,继黄中文老师取得“省技术能手”称号后,二职汇聚全国技术能手、省技术能手、市技能菁英,再添一名“省技术能手”。

刘婷老师是一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会展专业一线教师,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参加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广告设计竞赛。“算是一路披荆斩棘,从获得三等奖、二等奖到这一次获得一等奖”。前两次,刘婷老师还带学生赛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广告设计师工种未取消之前,她所带的约十名学生拿到高级广告设计师技能证书。

此次比赛受疫情影响,全新的网络备赛模式让刘婷等老师感到困难重重,但在备赛时间里,在学校专业课组的老师及校领导的支持与帮助下,他们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最终取得优异成绩,“这是集体努力的成果”。对于获得“省技术能手”,刘婷老师谈到,学赛结合一直以来是二职专业发展的核心,教师必须不断提升自己,增强专业技能,才能提升教学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实现教学相长。

往年该项比赛,都是场外命题创作晋级后,场内笔试加实操进行,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改为线上实操作品提交。“环节减少,但是难度不减。”刘婷老师所面临的竞争对手,有行业设计师及高职院校专业教师,因此她的作品需要创意和技术的完美结合才能脱颖而出。从构思到设计成稿再到喷绘出成品,甚至作品的命名,每个环节刘婷老师都尽量达到最优,让作品把她想说的想表达的,用视觉语言有效的传递给评审专家及受众。

谈到自己的教育初心,刘婷老师表示自己时常问自己:为什么从高校来到了中职,我想成为什么样的老师?“马行无力皆因瘦,身无一技怎立足。职业教育对于专业技能培养更接地气,特别是中职,德育和技能如何肩并肩呢?我想啊,怀着‘以心滋养心,用爱浇灌爱’的教育使命,做一名有教育情怀又技能‘落地’的中职教师,让中职生在高中阶段能阳光自信,技能加持,思维升格。”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