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极度高温高压,这些很可能是钻石星球

2020-09-16 08:02作者:陈林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伟岸
钻石星球没有发现水蒸气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科研团队近日发表论文,根据实验室将碳化硅转化为钻石的实验,以及哈勃太空望远镜曾经发现疑似钻石行星的探测结果,他们认为某些遥远的地外行星由于极度高温高压的作用,很可能是钻石星球。

论文作者、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地球与空间探索学院的哈里森·艾伦·萨特表示,他的团队在地球和行星材料实验室利用高温高压将浸泡在水中的碳化硅成功转化为钻石和二氧化硅,模拟钻石行星形成的情况。

article-2030138-0D9225D700000578-183_636x525.jpg

钻石行星示意图。

他表示,像太阳这样的恒星,碳氧比例很低,因此其周边行星通常是由水和花岗岩组成,钻石含量低。但是,如果恒星本身富含碳,而行星也是如此,那么行星上的碳就可以被高温高压转化为钻石。

科研团队称,富含碳的行星不是生命宜居星球,因为它们缺乏地质活动,导致很少或没有大气。萨特表示,尽管如此,这些星球的存在可以帮助科学家不断增加和改进对地外行星的观测。

据悉,2012年,天文学家报告一颗距离地球约40光年的行星扬森(Janssen),其直径是地球的两倍,质量是地球的八倍多。这颗行星表面温度摄氏2149度,科学家估计其至少三分之一的质量可能是钻石。

2016年,哈勃太空望远镜在这颗行星的大气层中探测到了氢气和氦气,但没有发现水蒸气。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