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线上智博会开幕

马云:数字化进程可能缩至20年内

2020-09-16 08:58作者:冯芸清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据华为公司对全球产业展望的预测,2025年全球的企业使用AI技术的比例将达86%,人工智能必将全方位地进入行业,深度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GA09_GA09_0227_ac23457660.jpg

9月15日,工作人员在2020线上智博会上展示“石墨烯柔性透明键盘”。 新华社发

南都讯 9月1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家网信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新加坡贸工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2020线上智博会”)开幕,主题为“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在开幕式暨峰会现场,图灵奖得主等科学家、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有关国家政府机构代表、多位知名企业家等通过AR、MR、VR、全息投影等新一代视听技术线上“参会”,与现场嘉宾一起分享全球大数据智能化最新成果、未来趋势、发展愿景。

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超2600家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表示,目前我国智能产业快速发展,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产业生态逐步完善,与实体经济融合不断深入,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019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51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了2600家,已是全球独角兽企业集中地之一。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则在“云上”表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智能化已经为人们应对现实世界的挑战提供了种种可能,产业互联网依托智能科技拓展连接方式,在经济恢复性增长中充分体现出加速器的作用,但面对疫情常态化和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还需要产业链与价值链各方苦练内功、协同发展,合力创新,在提升效率的同时,拓展出新的价值空间。

“数字化是企业活下去的关键”

同样通过云端连线的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认为,在当今巨大的不确定性中,数字化的趋势是目前最确定的巨大机遇。以前,数字化只会让一些企业活得更好。但在今天,数字化是企业活下去的关键。当前,数字化的进程已被极大地加速,可能缩短至20年内。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认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是新一代智能制造的三个基本范式,体现了智能制造发展的内在规律。西方发达国家发展智能制造,是顺序发展,我国则必须发挥后发优势,采取并联式跨越式发展,即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并行推进融合发展。

百度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也看好智能产业的发展。李彦宏认为,未来多年,中国经济的中高速成长将主要依靠创新所带来的效率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智能产业将扮演不可或缺的甚至是最重要的角色。智能时代的产品和服务将从根本上改变医疗、金融、交通等各行各业。

“我预测5年以内,中国的一二线城市将不再需要汽车限购限行,中小城市就更不需要了。10年以内,我们希望基本消灭拥堵,大幅度降低事故发生率。”李彦宏说。

算力已成为一种全新的生产力

在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看来,算力已成为一种全新的生产力。鲁勇表示,计算是未来数字化世界必不可少的根基之一,人工智能已逐步从技术应用的局部探索走向各行各业。

据华为公司对全球产业展望的预测,2025年全球的企业使用AI技术的比例将达86%,人工智能必将全方位地进入行业,深度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图灵奖得主、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享誉世界的科学家大卫·帕特森(David Patterson)则预言,人工智能的子领域机器学习将成为数字技术公司尤其是CPU产业的核心技术。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充分肯定了智能技术对人类社会的潜在贡献,同时也提醒,智能技术存在风险,需要各界的重视。刘振民认为,行业创造力和创新是推动智能技术发展的关键因素,政府创造良好环境也是关键一环,因此未来10年内,需要通过政府和产业的有效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