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禁令大限已至,华为多元化布局,鸿蒙系统开源能否突围

2020-09-16 09:39作者:程洋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9月15日,美国针对华为公司的芯片禁令正式生效,包括台积电、高通、三星等在内的芯片制造商先后宣布将不再向华为供应芯片。

南都讯 9月15日,美国针对华为公司的芯片禁令正式生效,包括台积电、高通、三星等在内的芯片制造商先后宣布将不再向华为供应芯片。

今年5月15日,美国在去年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后,进一步升级管制措施,针对华为的芯片供应链制定禁令,要求使用美国技术的芯片制造商除非获得美国政府的特殊许可,不得向华为供应芯片。在经过120天的禁令缓冲期后,美方此次并没有宣布延期信息,这意味着华为芯片供应已遭美方中断。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近日表示,中方支持相关企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正当权益,也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赵立坚表示,美国个别政客企图置tiktok、Wechat、华为等中国企业于死地,其根源就是患了“逢中必反症”,强行将意识形态标签打在中国企业身上。这些人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围猎中国企业充斥着谎言和污蔑,其性质是欺行霸市、强取豪夺。

多年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写作《华为的冬天》,发问“公司所有员工是否考虑过,如果有一天,公司销售额下滑、利润下滑甚至会破产,我们怎么办?”忧患意识熔铸在华为的基因中,只是不知任正非当初落笔之时,是否曾想到今日所面临的“寒冬”。

芯片断供,凛冬将至,华为终是走到了艰难的境地。今年8月,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年峰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华为的芯片供应受到美国打击,面临更加艰难的情况,其芯片供应处于缺货状态。华为的手机没有芯片供应,今年发货量可能比去年2.4亿台更少一点。同时,计划9月发布的新一代华为Mate40手机,将成为搭载高端麒麟芯片的“绝版”机。

39781600220432.png

手机市场遇挫,华为转向多元化业务布局

今年7月13日,华为发布上半年经营业绩:营收4540亿人民币,消费者业务占一半以上。在华为的消费者业务中,智能手机是重中之重。余承东介绍,即便受到制裁,2020年上半年,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全球发货量达1.05亿部;消费者业务收入达到2558亿元。“最近一个季度,华为手机在全球和国内市场都实现了第一,其中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1%,但已出现缺货。”

在芯片禁令的影响下,华为的手机业务势必越发艰难。综合华为方面的说法及相关行业报道预测,相比于2019年创纪录的2.4亿部、2020年预计的1.9亿部,华为手机在2021年的出货量预计只有5000万部,将面临断崖式下滑。

在芯片断供的情景下,向来对标苹果、三星的华为高端手机,将不得不面对“降维”打击。而在中低端手机市场,以小米、VIVO为代表的手机厂商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同时在华为面临芯片制裁的情形下,也间接为它们创造了新的市场空间。

不过,南都记者注意到,为了避免美国制裁下带来严重冲击,华为正在成立各种新公司,发展新业务。

天眼查显示,今年以来,华为新增多条专利信息,涉及无人驾驶、机器人、折叠式电子设备等,同时积极布局和投资半导体、芯片等领域。今年9月8日,华为还成立了全资控股的华为电动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5亿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智能车载设备销售;智能车载设备制造;智能车载设备销售。

余承东不久前还签发了《关于终端芯片业务部成立显示驱动产品领域的通知》文件,内容显示华为将组建显示驱动芯片及部件产品领域团队,包括显示驱动FAE(现场应用工程师)、显示驱动产品管理、显示驱动芯片及部件开发部等。

此外,除了华为消费者业务正大力发展笔记本、平板、智能穿戴等业务外,在智慧城市、云市场等TOB业务上,华为企业BG和云与计算BG也与互联网巨头展开正面竞争。华为智慧城市峰会、华为云与计算城市峰会相继开启全国巡演模式。

以上种种迹象不难看出,在艰难的境地下,华为希望发展多元业务,以应对手机业务萎缩可能带来的影响。

78661600220464.jpg

鸿蒙系统开源,能否赢取下一个10年?

9月10日至12日,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在东莞松山湖举行。在美国芯片禁令即将生效的前夕,这场大会备受各界关注。外围在关注,华为如何举全司之力应对一国的制裁?会上,鸿蒙系统2.0的发布与开源,成为华为打响突围战的一张王牌。

在芯片所困之际,华为乃至全国产业界在软件上同样面临“卡脖子”问题。2019年5月,华为在被美国政府列入“实体清单”后,谷歌表示将遵从美国政府的命令,尽快切断对华为在多种安卓硬件和软件上的支持,并不再向华为授权提供谷歌的各种移动应用。要知道,华为的所有智能手机都采用了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一旦受限同样是致命的。

鸿蒙系统被寄予了国内操作系统实现自主可控的希望。余承东在会上宣布:“今年9月份将面向开发者提供大屏、手表、车机的鸿蒙OS2.0的beta版本,今年12月份将向开发者提供鸿蒙2.0的beta版本,明年华为所有手机都将支持鸿蒙系统。”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介绍,华为的手机、可穿戴设备、平板很快将应用鸿蒙系统,同时也会向第三方设备开放,“到2021年10月,鸿蒙开源面向4GB以上所有设备。”这意味着,华为希望通过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搭建起国内的软件生态,从而抢抓物联网时代的发展机遇,赢取下一个10年。

如何抓住物联网时代的机遇?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副总裁杨海松认为,关键的一点在于鸿蒙系统打通了不同的终端设备,真正做到了万物互联的全场景智慧生态,而这种生态的融合可以突破边界,包括物理的边界和时间的边界。

然而,生态的建设并非一朝一夕,不过鸿蒙系统已经迈出了使能第三方生态的重要一步。王成录表示,目前华为已经和美的、九阳和老板电器等初步达成合作,到2021年这三大品牌就会发布基于鸿蒙2.0打造的家电产品。

既做生态,开放性将决定其成败。鸿蒙系统目前面临应用的“生态关”,在全球手机操作系统的市场上,苹果iOS与谷歌安卓几乎占据了100%的市场份额。对于习惯了安卓系统或苹果iOS系统的厂商和用户而言,硬件开发周期和成本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同时鸿蒙系统的稳定性也还需要时间的考验。

杨海松也回忆说,在鸿蒙生态构建的初期,几乎所有的硬件、典型应用以及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都在问:我在你生态里的定位是什么?华为到底要哪一块?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对于华为而言,如何在生态系统中设定好自己的商业边界,这事关鸿蒙系统未来能走多远。

“如果鸿蒙只是华为的,伙伴们会觉得很担心,而现在鸿蒙是开源的,已经捐献给了开放原子基金会,未来鸿蒙的走向、技术、架构,全部由基金会来决定。”杨海松表示,HarmonyOS是大家的,不是华为的,华为只是作为贡献者之一,贡献了初始代码。“就像要用积木搭建一个教堂,目前华为只贡献了一块积木,建造教堂的其他积木也欢迎所有业界伙伴一起共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