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鱼”闯关A股募资140亿! 粮油巨头有望成“创业板一哥”

2020-09-18 09:44来源:南方+编辑:许素霞
粮油“巨无霸”成功闯关A股!这家产品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的粮油巨头,其实际控制人是马来西亚首富、亚洲糖王郭鹤年。作为外资企业,益海嘉里执意要登陆A股,其登陆A股市场的原因、后续发展以及对我国粮油产业格局的影响均备受关注。

粮油“巨无霸”成功闯关A股!9月16日,证监会公告同意益海嘉里创业板IPO。这意味着旗下拥有“金龙鱼”“欧丽薇兰”“胡姬花”等知名品牌的粮油巨头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益海嘉里”)即将登陆A股创业板,并将创下深交所创业板IPO募资最高纪录,有望成为新晋“创业板一哥”。

这家产品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的粮油巨头,其实际控制人是马来西亚首富、亚洲糖王郭鹤年。作为外资企业,益海嘉里执意要登陆A股,其登陆A股市场的原因、后续发展以及对我国粮油产业格局的影响均备受关注。

粮油巨头拿到A股“门票”

益海嘉里本次拟发行5.4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10%。其募集资金需求合计138.7亿元,其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

根据招股说明书,益海嘉里在2017-2019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在逐年增长,营收分别为1507.66亿元、1670.74亿元和1707.4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01亿元、51.28亿元和54.08亿元。本次募集的138.7亿元资金将用于厨房食品项目,包括食用油、面粉及综合项目等,如粮油食品加工基地、食用植物油加工项目、玉米深加工项目等。

接下来,益海嘉里将与深交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而回溯其上市历史,2019年,益海嘉里正式启动IPO。今年6月22日,深交所创业板受理了益海嘉里的IPO申请,益海嘉里成为首批注册制受理的32家企业之一。8月6日,其IPO申请通过,并于8月13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注册。

益海嘉里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粮油巨头,其主营业务是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旗下拥有“金龙鱼”“欧丽薇兰”“胡姬花”“香满园”“海皇”“丰苑”“金味”“锐龙”“洁劲100”等知名品牌,产品涵盖了小包装食用油、大米、面粉、挂面、米粉、豆奶、食品原辅料等诸多领域。根据尼尔森数据显示,其在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包装面粉现代渠道、包装米现代渠道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

招股书显示,益海嘉里面向的主要销售客户中不乏知名公司,其2017-2019年间主要客户包括了宁波瓜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马来西亚首富、亚洲糖王家族企业之一

益海嘉里由郭鹤年和其侄子郭孔丰共同投资的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下称“丰益国际”)在中国大陆投资,现任董事长为郭孔丰。其创始人郭鹤年现年96岁,是著名的“亚洲糖王”、马来西亚首富,旗下在中国拥有包括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嘉里中心在内的众多资产。

据招股书,截至2019年年底,益海嘉里控股股东为香港公司Bathos Company Limited,持股比例为99.99%,而Bathos实为丰益国际全资持有,剩余0.01%股权由上海阔海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本次IPO完成后,Bathos、阔海投资各自的持股比例将被稀释为89.99%、0.01%。

而其母公司丰益国际本身已是新加坡上市公司,是农业综合型跨国粮油企业集团,成立于1991年,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位列第285位,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900家加工厂,销售网络遍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因此,本次益海嘉里的上市此前也经过了新加坡方面的确认。2019年6月14日,新加坡交易所出具确认,在符合新加坡上市规则的条件下,其对益海嘉里上市无异议。

上市后并非高枕无忧

顺利登陆A股,益海嘉里有望获得启动厨房食品项目的资金,但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的原材料价格上涨,让他无法高枕无忧。在招股书中,益海嘉里也对自身经营方面的风险进行了提示。

由于国内大豆、菜籽等油料作物产量无法满足行业需求,因此进口转基因大豆、菜籽被较多地应用于压榨行业,益海嘉里也使用了部分进口转基因大豆、菜籽进行压榨。

在2017至2019年,其产品原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分别为88.99%、89.08%和87.82%,原材料成本占比较高。受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益海嘉里来自于美国的原材料采购尤其是大豆采购的数量受到一定影响,大豆采购成本有所上升,不排除未来中美贸易摩擦会对公司的境外原材料采购造成不利影响。

风险不仅来自于上游,也来自于下游。2020上半年,益海嘉里营收为867.73亿元,归母净利润30.07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 10.53%和88.35%。

据其解释,粮油产品属民生必需品,上半年销售未受疫情较大影响,另外饲料原料销售向好,因此上半年净利大增,但益海嘉里方面也表示,利润大幅增长具有一定的偶发性。

招股书中提示,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猪瘟等可能造成牲畜死亡或对牲畜养殖造成负面影响的疫病爆发等事件,也可能会对日后的经营业绩和盈利水平带来负面影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