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大小行星今晚近距离飞越地球

2020-09-26 09:28作者:陈林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伟岸
或坠入大气层碎裂再撞地

美国宇航局(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JPL)专家23日表示,一颗被命名为2020SW的小行星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4日早上7时12分(北京时间19时12分)从距离地球约1.3万英里的太空飞过,比气象卫星还要更接近地球。如果坠入大气层,小行星将会碎裂成火球,残骸撞向地面。

据报道,2020SW小行星于9月18日首次被NASA资助的亚利桑那州“卡特琳娜空天调查”项目发现,后续的观测确定其长约15至30英尺,大小如一辆公共汽车。专家表示,2020SW并不在撞击地球的轨道上,但如果坠入大气层,将会碎裂成火球,残骸最后撞向地面。

JPL近地天体研究中心(CNEOS)主任保罗·乔达斯表示,太空中有很多像2020SW这样大小的小行星,每年都有好几颗近距离飞越地球,甚至撞入地球大气层。

JPL专家还表示,月球轨道距离地球大约24万英里,气象卫星距离地球约2.2万英里,2020SW比气象卫星还要接近地球。

据悉,由于这次2020SW的距离很近,人们可以用12英寸口径的望远镜看到它飞越地球上空。这种望远镜在天文爱好者中很普遍,其放大倍数足以让人看到遥远星云中的迷人色彩。

据报道,在飞越地球后,2020SW将继续绕太阳旅行。它将于2024年重返地球,不过距离不会像这一次这么近。

NASA于2005年接受美国国会指派,负责识别至少90%的近地小行星,这些小行星大小约在460英尺以上。

科学家推测,太空中约有上亿颗像2020SW这样的小行星,很难被发现,除非它们飞近地球。乔达斯表示,NASA的小行星探测能力正在不断提高,目前可以在小行星靠近地球的几天前就发现它们。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