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北莫举行开学典礼,近70位莫斯科大学教师返校

2020-09-27 08:57作者:朱倩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首个高校大规模接回外籍教师的成功案例。

9月26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20年开学典礼暨知识节开幕式在庄严的中俄两国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今年8月底,近70位莫斯科大学教师顺利平安返回学校,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首个高校大规模接回外籍教师的成功案例。

49551601168099.jpg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于洋,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第一副校长谢尔盖·沙赫赖, 2020级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部分高年级学生代表,中俄双方教职工参加典礼。

WechatIMG101.jpeg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于洋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于洋代表深圳市教育局向深北莫全体师生表示诚挚问候,对昂首跨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新生表示热烈祝贺。于洋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体深北莫师生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开展在线教学、远程招生和云端毕业典礼,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正常开展。今年8月底,根据学校请求,在国务院以及教育部、外交部、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的大力支持下,近70位莫斯科大学教师顺利平安返回学校,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首个高校大规模接回外籍教师的成功案例。

于洋副局长希望深北莫新生要牢记中俄两国元首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要培养奋斗精神,理想坚定,不怕困难,勇于开拓;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珍惜大好学习时光;要知行合一,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做实干家。


96351601168099.jpg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

深北莫校长李和章以《逐梦“双区”发展新时代、奋进中俄合作新征程,做明志、善学、笃行的深北莫人 》为题致辞,勉励2020级全体新生要在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背景下,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区位优势,努力学习中俄两国文化和专业知识,在未来的几年里书写精彩的“深北莫故事”。

李和章表示,他与在座新生一样,在2020年来到深北莫,是与大家一样镌刻着“2020”这一年份的新深北莫人,他将倾力关注在座的每一位同学。李和章校长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希望:一是希望新生能厚植爱国情怀,做明志的深北莫人,一定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把个人梦想与祖国发展、民族进步融为一体; 二是希望新生能涵养求真精神,做善学的深北莫人,要多读书、多提问、多实践,要善于学习,寻初心、求真知、习本领;三是锤炼坚强意志,做笃行的深北莫人,要始终保持一种敢做善成的勇气,笃实勤学,持之以恒。

“我要感谢你们将把最宝贵的年华留在龙岗国际大学园路1号这所校园里。请记住,未来你们怎样,深北莫就将怎样!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衷心祝愿你们度过充实、精彩而又富有意义的大学时光,成就属于时代、属于深北莫、属于你们的梦想与辉煌!”

最后,李和章校长向同学们发出邀请,欢迎同学们加入到强健体魄的队伍中。“我们深北莫师生情感相通,距离为零!我期待着,我们以结实健康的体魄、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共同迎接未来的重重挑战,让我们并肩前行!”

75511601168099.jpg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副校长谢尔盖·沙赫赖

谢尔盖·沙赫赖副校长发表致辞,他表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独一无二的一所中俄合作大学,合作三方将结合深圳的发展前景,逐渐将学校建设成一个先进的科学、教育和创新综合体。沙赫赖副校长表示,深圳不仅是宏伟的大湾区项目的参与者,还将成为技术创新和环境保护的引领者,是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城市的发展楷模。“学校的发展计划契合深圳的发展计划,这使我们的毕业生——未来的程序员、化学家、物理学家、数学家、经济学家、审计师、城市生态和区域规划领域的专家们都将大有作为。”

沙赫赖副校长指出,学校将重点打造计算数学、化学与材料、现代生物学前沿问题等自然科学领域的科研中心及实验室。沙赫赖副校长表示,学校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深圳市政府的鼎力支持,他相信在相互理解和友好协商的氛围中,学校将逐步建成为一所世界一流水平大学。

李和章校长、朱迪俭书记、沙赫赖副校长以及各系主任为2020级新生依次颁发了学生证。2020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的本科生余快作为新生代表发言,2017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李毓茂上台分享了学习经验。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