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没必要做白内障手术?医生提醒:手术不只是简单复明

2020-09-27 10:25作者:黄馨莹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现代白内障手术不再是简单地让患者恢复光明,而是追求更佳的术后视力和视觉质量。

“医生,我今年92岁了,又有高血压能做白内障手术吗?”这是东莞寮步的钟爷爷得知自己白内障须手术治疗后,反复询问医生的一句话,这也是不少白内障患者及家属的疑虑。近日,钟爷爷在暨南大学附属东莞爱尔眼科医院顺利通过白内障手术治疗,重新获得清晰视力。对于“老了就不要折腾做手术”这个观念,爱尔眼科医院的华山主任认为是误解,并提醒:现代白内障手术不再是简单地让患者恢复光明,而是追求更佳的术后视力和视觉质量。

高龄且有慢性病,迟迟不敢动手术

早在两年前,钟爷爷在社区体检时发现患有白内障,医生建议其手术治疗。但因90岁高龄,还患有高血压,家人都不同意手术:年纪大视力下降是很正常的事,能吃能睡就好了,不要再去折腾。于是,病情一拖再拖。

随着白内障病程发展,钟爷爷的视力严重下降。“之前还能看到影子的,到今年几乎完全看不清东西,日常行动都需要人搀扶指引,生活上十分不便”,钟爷爷终于萌生要进行手术治疗的念头,“我相信医生的判断,有一丝机会,都想把眼睛治好。”

打消家人顾虑,完成老人复明心愿

家人因担心钟爷爷年事已高身体禁不起折腾,一直不同意其手术,奈何钟爷爷再三请求,家人终于同意并陪同来到东莞爱尔眼科医院。

经青白二科华山主任检查,钟爷爷被确诊为老年性白内障,右眼视力0.1,左眼视力仅剩0.09,如再不采取手术治疗任其发展,终将会失明。“年纪都这么大了,又有高血压,还可以做手术吗?”钟爷爷的家人不禁担忧起来。

“很多病人和家属担心年纪过大做白内障手术很危险,甚至因此放弃治疗,这是一种误解。”华山主任表示,目前白内障手术耗时短,术中无明显疼痛,在进行手术前会做全身和局部检查以排除手术禁忌症,手术是非常安全的。

此外,华山主任说,在临床中,白内障患者大多年老体弱,不少患者还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只要患者的血压、血糖等控制稳定,满足手术的标准,都能进行白内障手术。

飞秒激光代替手术刀,为高龄患者保驾护航

经过华山主任的一番解释,钟爷爷一家慢慢打消了对手术的疑虑,最终放下心来,选择手术治疗。通过一系列严格的术前检查和评估,考虑到钟爷爷的高龄情况,必须要采取更安全高效的白内障手术方式。

华山主任为钟爷爷左眼定制手术方案: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人工晶体植入术。据了解,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是由飞秒激光代替手术刀,减少了许多人为操作,智能系统控制下设定切口位置、大小、深度,精确至微米级别,更精准、更安全、更高效。

手术十分顺利,钟爷爷术后左眼视力恢复也很理想,视力从0.09提升至0.6。9月20日,钟爷爷入院顺利完成右眼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双眼重获清晰视力。

对于“老了就不要折腾做手术”的普遍错误观念,华山主任提醒:现代白内障手术不再是简单地让患者恢复光明,而是追求更佳的术后视力和视觉质量。如果白内障患者因年纪大兼患有全身慢性疾病而拖着不做手术,随着病程发展,晶状体过度老化,反而会产生继发性青光眼等严重并发症,白内障越早治疗,效果越好,也越早享受清晰世界,最重要的是提升老人晚年生活质量。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