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每年仍有数百人死于狂犬病,专家呼吁提高狗狗疫苗接种率

2020-09-27 10:39作者:宋承翰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专家呼吁,中国应大力提升犬只狂犬病免疫覆盖率,科学管理犬只。

官方的数据显示,只有40%的中国犬只打了狗狗用的狂犬病毒疫苗,这与消除狂犬病所需的70%免疫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世界狂犬病日”(9月28日)前夕,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聚焦犬只:2030年消除狂犬病的解决方案》报告(下称“报告”)。专家呼吁,中国应大力提升犬只狂犬病免疫覆盖率,科学管理犬只。

2019年中国276人死于狂犬病,犬只免疫成本低效果好

根据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发布的《中国动物致伤诊治规范》,中国每年约有4000万人被猫狗咬伤。中疾控官网发布的统计信息显示,中国95%的狂犬病由病狗传播。

与此同时,狂犬病是一种“可防不可治”、在出现临床症状后绝大多数情况下会致命的病毒性传染病,致死率几乎100%。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19年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显示,当年狂犬病死亡人数达到276人,仅次于艾滋病、肺结核、病毒性肝炎。在2018年和2017年,报告的死亡人数分别是410和502人。

除了避免被咬伤和给人接种狂犬病疫苗实行暴露后免疫外,给犬只接种疫苗是更经济的方法,这其中应当包括家养犬和流浪犬等。

据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犬只项目经理姚越介绍,从全球范围看,每年犬只狂犬病造成的损失约为86亿美元。如果通过大规模犬只免疫,到2030年消除狂犬病所需成本预计为63亿美元。

“在全球范围内,为犬只免疫的平均费用是4美元,但治疗被咬伤者的平均费用是108美元,后者是前者的27倍。”姚越强调,目前情况是,将被咬伤者送往医院的花费比用于全球犬只免疫的花费还多。

在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也曾表示,每支兽用狂犬病疫苗的价格不到人用狂犬病疫苗的1/5。且人用狂犬病疫苗需注射4剂次~5剂次,只能保护接种者个人,而兽用狂犬病疫苗接种是预防性接种,每年只注射一剂次,可以从源头上消除狂犬病,是最具成本效益的策略。

《报告》强调,若要消除狂犬病,犬只接种率应该达到70%以上,但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中国犬免疫率约为40%。

扑杀犬只不利于狂犬病防控,呼吁加强跨部门合作

对此,《报告》提出,应制定科学的犬只管理实施方案,包括责任养犬教育、免疫及兽医护理、管理繁育和专业人员培养。更进一步,应开展收容与领养、识别和注册、规范商业繁育和销售行为、投喂及垃圾管理、儿童教育等。

《中国狂犬病防治现状》中也提到,要加强城市养犬登记管理工作,扎实推进犬的狂犬病疫苗免疫,探索犬只管理与免疫新模式,避免大规模扑杀。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强调,在不实施大规模免疫的情况下,狂犬病在犬只种群中极易传播。若以扑杀犬只的方式控制犬传染病,不仅成本高昂,对控制犬只数量、防止狂犬病也没有积极作用,还会产生道德上的争议,甚至可能杀死已免疫的动物,阻碍免疫屏障的形成,反而有利于狂犬病传播。

除了家养犬外,国内的流浪犬免疫是更大的难题。姚越介绍,流浪犬的免疫和管理工作非常困难,实际执行中管理和免疫归口不同的部门管理。城市地区的收容和免疫接种工作需要加强跨部门合作。

目前看,世界范围内已有比较成功的犬只免疫案例。据《报告》介绍,墨西哥用40年的时间,消除了犬传人狂犬病。到2000年,该国共有1370万只犬接种了疫苗,2006年及之后再没有报告过人死于狂犬病的新病例。

国内也有一些成功经验。例如,《报告》介绍,深圳2001年底实施犬类狂犬病强制免疫,2003年把狂犬病疫苗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还将每年的4月、9月定为全市犬类狂犬病强制免疫统一行动月。

上海也于2011年重新修订了《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落实犬只强制免疫工作,实施犬类电子标识信息化管理。资料显示,2017年,上海市犬只免疫覆盖率超过70%。

南都记者关注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咸柱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曾表示,中国已具备将狂犬病防控目标从“流行控制”提升为“疾病消除”的条件,实现世卫组织提倡的2030年“消除犬传播的人狂犬病”目标是完全可行的。

“只要全国范围内能实现犬的狂犬病疫苗免疫密度不低于70%的技术指标,中国就能在5-10年内消除由犬传人的狂犬病,实现零感染。”他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