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幸福在花海中绽放的友好村

2020-09-27 11:11来源:央视网编辑:王绍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吉林省长春市净月高新区的友好村曾经是“家禽满村跑、垃圾随便倒,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家家户户都是靠种植传统农作物为生,收入微薄。为了让友好村的乡亲们走向小康,当地政府和百姓一起,转变发展思路,改变种植结构,探索出了一条别样的致富路。

  见到胡孝和时,他正在花海地里指导乡亲们摘花。最近几天,因为花店里的鲜花卖得紧俏,需要花农们再送点货过去。老胡的家在友好村,距离长春市区只有15公里。全村548户村民平均每人2亩半的耕地,靠种玉米维持生计。

b86bcf78e3190e47.png

  友好村被绿水青山环抱,离省会长春又很近,守着金山银山,可友好村始终没有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两年前,经过考察调研,净月区政府决定利用村子得天独厚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发展旅游业。

  于是村里征求大家的意见,集中起来种植花卉。然而不少村民难以接受。

21cda9dc8cdb736a.jpg

  看到大家有顾虑,净月区决定和村民们直接签订9年的土地租赁合同,专项划拨租赁资金,每年每公顷土地租金11300元,9年的租金一次性付清。

c2b823c464d7221a.png

  土地的租金超过了种粮收入,这也就解决了村民们的后顾之忧。随后,净月区政府引进市里的专业花卉种植公司合作,打造花海的工作很快就开始了。四百多村民被雇来种花,每人每个月能领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

042502e76d3369c6.png

  盛夏时节,百日草、波斯菊、醉蝶花等20多种花卉盛开在友好村,前来观光的游客最多一天达到了1万人次。有了人气,大家伙儿又搞起了以鲜花为原料的特色产业,村里组织大家学习花卉拓染、精油产品制作等技术。

84a1c8cdef077bc1.png

  目前,村里正在修建各种游乐设施,准备让更多的乡亲们参与到餐饮、民宿的发展中。守着花园似的家乡,老百姓真正明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169b94f93945fd02.png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