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隐秘的角落”:寻找朱朝阳的家,结果走进了一条死胡同

2020-10-13 15:03作者:许琨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南都旅游记者帮大家打卡探路。

《隐秘的角落》带火了湛江旅游,许多小伙伴都想去赤坎老街走一圈,寻找荧幕上出现过的建筑、街道和美食。剧情中朱朝阳的家还在吗?能否去海报同款天台拍照?故事中的“老井油条”真的卖油条吗?南都旅游记者帮大家打卡探路。

本期打卡目的地:

湛江赤坎老街

本期体验官:

南都旅游记者 许琨

交通便利度:☆☆☆☆☆

湛江市内

有多路公交经过

赤坎曾经是湛江最繁华的街区,早在宋朝时期,这里就是一个四通八达的古商埠。现在虽然城市变迁,但交通也很方便,有多路公交车经过。打车去更加快捷,湛江的的士起步价是七块钱。城市面积也不大,在这里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士自由 。

项目丰富度:☆☆☆☆☆

曾经集聚官邸与商业

现在以美食和文创为主

赤坎老街分为“三民路片区”、“大通街片区”、“九二一路片区”,曾经的三民路片区集聚官邸与商业,而现在它更多以美食和文创商业为主要功能,因此这里对旅行吃货们和摄影者来说都是必不可失的打卡地点。

第一站:本利士多店

网剧刚火时

每天超千人打卡

这家士多店在《隐秘的角落》中经常出现,剧中朱朝阳就是用店里的公用电话跟张东升联系。士多店就在幸福路与永宁路的拐弯处,是一家弧形的商店,位置非常好找,但店中没有公共电话,只卖香烟。

据说网剧刚火时,每天前来打卡的人超千人,把士多店围得里三层外三层,附近居民要买包烟都进不了店,严重影响店老板做生意,众多的游客堵塞了街巷,店主不得不用一块布将“本利士多店”的招牌遮住。随着人潮退去,才揭掉了这块布。不过现在还是有很多小姐姐,喜欢在这个士多店门口凹造型,拍下一张张有故事的照片。

微信图片_20201011225647.jpg

微信图片_20201011225715.jpg

第二站:朱朝阳的家

电视剧拍完

楼梯就拆掉了

朱朝阳的家就在士多店旁边十米处,即永宁路5号,大门是个拱门,门墙上一侧布着密密麻麻的水管,另一侧是几十户居民的电表。记者去的时候,正好碰上一群湛江海洋大学的学生,趁着假期前来打卡。

这个拱门看起来还是很有年代感的,适合拍摄复古风的照片。但进了大门就会发现里面越走越窄,光线特别阴暗,会有点儿毛骨悚然的感觉。

很多游客想从这个门口进去,找到朱朝阳的家,结果发现是一条死胡同,问胡同里面的居民,他们会告诉你,电视剧拍完,楼梯就拆掉了。

微信图片_20201013062031.jpg

第三站:海报同款天台

“朱家阳台”其实是

隔壁院子一栋四层楼顶天台

很多游客最想打卡的其实是《隐秘的角落》海报中的同款天台,但却怎么都找不到天台的入口。大家都以为天台是在朱朝阳家的楼上,其实并不是。剧组移花接木,拿隔壁院子中的一栋四层楼顶的天台当朱家阳台。

和我们一起来打卡的小伙伴,在电视剧刚刚热播的时候已经来过一次,但苦苦搜寻,都没找到这个天台。这次多亏有一个热心大叔指路,我们才恍然大悟。大叔也关照我们,动静不要那么大,别吵着当地的居民。

7-20062PZ142.jpg

微信图片_20201011230112.jpg

1e30e924b899a901d4d9c554a4172b7c0308f56a.jpg

海报屋顶就是从这条巷子里进去。

1f4b7b0c77fb46fbb191bd10b8b6a1ca.png

餐饮配套:☆☆☆☆☆

赤坎老街其实是条美食街

除了在电视剧里面出现过的油条以外,老街还有超多好吃的,水井头梁记绿豆粽蛤篓、阿喜肠粉、骑楼炸炸嘢、田艾籺、四海鱼蛋丸子、瘦鬼老档糖水铺、北桥鸭仔饭、巫记鸡饭店、一仔牛腩粉、老街咖啡馆、D.coffce、石狗咖啡等等,还有一条菠萝街,路两边都是卖菠萝蜜的小店,也很有特色。据说每个从湛江回来的人,都会胖五斤。

微信图片_20201013070039.jpg

性价比:☆☆☆☆☆

是免费的开放式街区

更是当地人生活的地方

赤坎老街是免费的开放式街区,不是旅游景点,而是当地人生活的地方,不用买门票,当地的小吃也特别便宜,三块钱就能买一大盘肠粉,牛杂、糖水、油条也都是几块钱起步。

综合得分:☆☆☆☆☆

感受赤坎老街

最好预留一到两天的时间

湛江是一座很有质感的城市,赤坎老街记录了一个世纪的沉浮。来这里打卡,最好预留一到两天的时间,在水仙庙感受当地的水井文化,在民国风情街看骑楼建筑,参观广州湾商会大楼和民俗馆,在五号码头思考城市发展进程,在老街咖啡感受新与旧的冲撞。除了在《隐秘的角落》中出现过的打卡点,骑楼街、菠萝街、染房街和涂鸦墙也都很适合拍照,还能学历史、涨姿势。

【记者点评】

如果没有后续的巩固

网红景区可能昙花一现

网红景区的产生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被动型,一种是主动型。《我和我的家乡》中的贵州三都自治县阿福村,因为一个乡村科学家的乌龙发明而意外走红。但当地的村干部和农民企业家抓住了这个难得的机遇,把乡村旅游发展得红红火火。

而赤坎老街的走红纯属被动。剧组在这里拍摄时,当地人还以为是在拍一部没什么人看的烂片,根本没想到这部电视剧会火遍大江南北。而且,赤坎老街似乎根本不想红,意外走红让当地居民不堪其扰。他们甚至想把这么好的资源藏起来,也没打算把这些流量转化成金钱。

对此,旅游专家刘杰武在《网红景区和网红城市:形成、打造、案例分析》一书中指出:从“打卡”到真实的旅游流量消费,还需要一个巨大的跨越。网红景区如果没有后续的巩固,很可能会是昙花一现。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