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环城绿道荣获荣获国际奖项最高奖

2020-10-15 08:42作者:吴永奎来源:南方网编辑:王泽权
2020 IFLA经济可持续发展类专类最高奖——杰出奖

近日,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公布了2020年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亚非中东地区奖(IFLA AAPME)评选结果。由深圳市龙华区政府、龙华区委组织部、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为建设单位,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为规划设计单位的龙华环城绿道项目,荣获2020 IFLA经济可持续发展类专类最高奖——杰出奖。

在城市快速发展的时代,高密度聚集的都市,市民普遍缺乏活动空间。鉴于龙华区周边山地多、内部公园绿地少的现状,以及三面环山一水润城的独特格局,龙华区委区政府于2016年重点推进环城绿道项目,根据四面青山环绕的特点,结合公园、水库、河流、绿地,高标准打造一条环绕龙华区的“绿环”。

7461602722477.jpg

该项目全长135公里,链接了7个郊野公园、14个水库湖泊、15个景区、40处城市公园,以自然野趣的风格形成一条环绕龙华全城的连续活力风景带,从单一的绿道转变为线性的公园带,整体促进了龙华区城市、产业、人与自然的融合,激发了片区的发展。

目前环城绿道已建成大水坑段、阳台山段和人才绿道示范段,开通总里程达39.6公里。同时,民治西段已于今年8月正式进场施工,观澜北段、绿谷公园段等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其中,阳台山段建成后成为全市网红绿道,市民蜂拥而至,自2019年元旦对外开放以来,累计接待市民和游客近100万人次,举办了首届环城绿道自行车赛。人才绿道示范段的建成,增强了龙华区对人才的吸引力。环城绿道的建成极大提升了城区的环境品质,鼓励了慢行出行,推广了龙华特色品牌,激发了沿线的城市活力,对于吸引人才聚集无疑意义重大。

2020年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认为龙华区环城绿道项目“利用蓝绿生态空间,以堪称典范的概念和策略来重新连接高密度城市的人们回归自然环境。龙华环城绿道一定会启发更多亚太地区的城市来进行效仿。”

59271602722477.jpg

延伸·关于2020 IFLA AAPME

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是“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andscape Architects”的英文简称,中文名译为“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于1948年在英国剑桥大学成立,总部设在法国凡尔塞,现有57个国家的风景园林学会是其会员。IFLA是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导的国际风景园林行业影响力最大的国际学术最高组织。2005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正式加入IFLA,成为代表中国的国家会员。

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亚非中东地区奖(IFLA AAPME):IFLA AAPME Awards 2020由IFLA亚太地区组织并由3位IFLA区域主席共同主持,这是一个国际性的景观设计和规划认证奖项,为以风景园林为基础的单一或多学科融合的项目提供展示的平台,旨在构建我们城市和自然系统的韧性。因疫情影响,本次颁奖活动在线上进行。今年有280个项目参评,组委会共评选出143个获奖作品,其中杰出奖(Outstanding Award)为最高奖共12个,卓越奖(Award of Excellence)27个。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