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40人之孙喜琢:获奖是对罗湖医改的充分肯定

2020-10-15 08:55作者:李榕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

10月14日,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作为深圳医疗界的代表参加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获得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的表彰。孙喜琢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虽然是个人获奖,实际上代表深圳医疗卫生服务系统,代表对罗湖医改的充分肯定。”

spacer.gif孙喜琢    南都记者 胡可 摄

深圳精神是“开放包容、敢闯敢试”

谈及获得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的表彰,孙喜琢说,“心情无比激动,这是我一生之中最高的荣誉,而之所以有这样一个荣誉,得益于’开放包容,敢闯敢试’的深圳精神,以及政府的投入,居民的认可,才有今天的这样一个成效。”

孙喜琢介绍,来深圳只有6年半的时间,在这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在深圳市统筹规划,罗湖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践行了一个“以健康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体系改革,探索了一些办法,也取得了一定效果,这次获奖代表对罗湖医改的充分肯定。

罗湖医改五年,居民健康素养持续上升

罗湖区在抗疫中的突出表现,正是罗湖区医改成果的集中体现。

2015年,罗湖医改提出“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改革目标,开启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率先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推行以健康效果为导向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构建强大的初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创新教卫融合、医养融合和医卫结合。    

经过近5年持续有效运行,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13.57%提高至41.59%,社康中心诊疗占集团总诊疗量的比例已升至49.25%,传染病、恶性肿瘤、脑卒中等发病率显著降低,看病经济负担大大减轻,不但获得了社会、患者的认可,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罗湖的医改也是深圳的医改。”孙喜琢表示,只有深圳这样一个城市给我们的机遇,才能诞生罗湖的医改。希望接下来能把罗湖的医改做的更加完善。“我相信未来,深圳在现在的高起点上,通过大家的努力能够实现总书记要求。

解读创新医疗服务体系,深圳做好四个重点

创新医疗服务体系是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中医疗卫生涉及民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孙喜琢认为,目前既有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确有需要继续改革创新的地方。

孙喜琢表示,要做好“以疾病治疗为核心”向“以人民健康为核心”彻底转变。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医疗实力逐年提升,三甲医院的数量、床位数快速增加,每千人口拥有的床位数、医生数也快速增多。政府资金、社会资本主要都投在医院,尤其是大医院的建设上。但同时,包括恶性肿瘤在内的慢病患者也快速增加,总人数近3亿人,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我国总死亡的85%,慢病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70%。目前的现状是医院床位越多,医院的患者也越多。十九大明确提出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如何创新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孙喜琢认为:

1、重点在防。

“像小儿手足口病、水痘、青年人的结核、艾滋病等疾病,通过教育、个人健康习惯的养成和疫苗的接种等举措,完全可以预防。高血压、糖尿病等主要慢性疾病也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孙喜琢说,世界卫生组织在2018年6月发布的报告《用较少的花费拯救生命》中指出,每投资1元在疾病预防上,就将在增加就业、提高生产率以及延长寿命方面为社会带来至少7元的回报,但是,我们还是把大量的经费投入到了疾病治疗上。

2、重点在基层。

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和机构、农村乡镇卫生院、区县疾控部门是新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的重点,是重中之重。投入要大、机制要顺、管理更要新。孙喜琢表示,“深圳已经有很好的基础,希望过5年能有大的突破。”

3、重点在防、治、管一体化。

“我们现在是以卫生部门、各级医疗机构为中心,市民很难真正得到连续的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和疾病的治疗。深圳市应充分发挥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5G技术建设方面的优势,全力打造信息畅通的互动式健康管理平台,为破解健康管理信息壁垒提供深圳思路。”孙喜琢说,创新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让深圳建立以市民为中心,提供全人群、全生命周期,防、治、管一体化的健康服务和医疗服务。

不仅仅是信息,公卫、医生、护士、医技人员,政府管理、医疗机构管理都要以市民为中心,才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创新。

4、重点在全社会联动。

传统的观点认为,市民的健康是医疗机构的事,是医院的事,也就是医院能保命,这是错误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早就指出:人类健康长寿7%取决于气候与地理条件,8%取决于医疗条件,10%取决于社会因素,15%取决于遗传,60%取决于个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

所以,市民的健康重点在个人。健康素养水平是衡量某地居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孙喜琢介绍,深圳市去年全市的平均水平为31.74%,还应继续努力提高,形成与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健康素养水平。新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立是要引导和规范市民良好健康行为的养成,这是市、区两级政府的责任,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将健康融入所有的政策,人民共建共享。

孙喜琢认为,这需要多部门联动。市民的健康不是单纯卫生部门的事,与农业、食品、居家、交通、体育运动等都有关系,各部门要一起共同努力为市民创造良好的健康环境是创新体系必做的功课。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