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种婴幼儿湿巾测评:国产品牌与国外品牌无差别

2020-10-15 09:04作者:吴灵珊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好的湿巾洁白柔软、没有味道或仅有柔和淡雅的香味,无异味、无刺激性气味。

婴幼儿湿巾作为婴童生活中常用的产品之一,其安全性和保护性受到许多消费者关注。然而,近年来婴幼儿湿巾质量问题屡见不鲜,微生物指标超标、使用回收材料、含有酒精、违禁防腐剂如甲基氯异噻唑啉酮等现象屡见。为了解婴幼儿湿巾行业整体质量状况,帮助消费者了解市场上婴幼儿湿巾的质量和安全情况,深圳市质量协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对市面上15款婴幼儿湿巾进行了对比测评。此次测评的所有样品的微生物指标和化学安全性指标检测结果均符合标准要求,国产品牌与国外品牌无差别。主观测评中,有5款样品表现优异。

客观检测:样品均符合相关标准 整体优异

本次检测的客观检测包括微生物指标检测和化学安全性指标检测两方面,工作人员模拟消费者在网上匿名购买了15款关注度高、销量好的婴幼儿湿巾。涉及品牌有(排名不分先后):贝亲、润本、全棉时代、子初、可优比、NUK、强生、怡恩贝、青蛙王子、碧C、AVENT、十月结晶、小浣熊。

在我国,婴幼儿湿巾属于人体用湿巾范畴,不同于具有杀菌、抑菌功效的卫生湿巾。微生物指标方面,本次检测依据GB/T 27728《湿巾》中人体用湿巾的微生物指标进行检测;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如欧盟等,人体用湿巾属于化妆品范畴,因而,在化学安全性方面,本次检测依据我国的化妆品规范《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对15款婴幼儿湿巾的甲醛、甲基异噻唑啉酮和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含量进行了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15款婴幼儿湿巾的微生物检测指标,包括细菌菌落总数、真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溶血性链球菌,检测结果均符合标准要求。pH值检测结果显示,15款婴幼儿湿巾pH值在4.5-6.3之间,均符合标准要求。15款婴幼儿湿巾均未检出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科学研究表明,荧光剂是潜在的致癌因素。此外,15款婴幼儿湿巾均未检出甲醛、甲基异噻唑啉酮和甲基氯异噻唑啉酮,整体表现优异。

主观测评:5款样品表现优异

本次主观测评项目包括包装的开口设计、感官感受及使用体验。在开口设计方面,测评官现场模拟宝妈在手忙脚乱的情况下,快速打开湿巾包装开口,抽出湿巾,然后重新关闭包装的使用情景,以此来考察开口设计的便利性、防连抽性和密封性。开口设计的便利性、防连抽性和密封性测评综合得分排名前三的是子初米胚芽、怡恩贝、碧C。

感官感受测评中,贝亲、子初山茶和润本三款样品表现最好。湿巾感官感受包括包装颜值、湿巾香味和柔软度,包括湿巾是否有刺鼻味道、与皮肤接触时是否有异物感等。前述三款样品在该几项指标下表现最佳。

使用体验测评中,子初山茶、润本和碧C三款样品表现最好。湿巾的使用体验包括使用时是否容易起毛掉毛、湿巾的抗拉性及清洁力。子初山茶和润本胜在抗起毛性能和抗拉性能优越,碧C胜在清洁力好。

消费提示:初生婴儿使用湿巾需谨慎

此次比较试验报告最后,亦给出了科学的消费提示。报告建议,好的湿巾洁白柔软、没有味道或仅有柔和淡雅的香味,无异味、无刺激性气味。消费者要避免购买有明显杂质、香味浓烈或有异味、刺激性气味的湿巾。避免购买含有香精、酒精、有刺激性或致敏成分的湿巾。建议先试用后购买。

购买时,要关注湿巾保质期,尽量选购离生产日期较近的产品。一次不要囤购太多,开封之后尽快用完。如开封使用后,发现湿巾上出现黑点、霉点,应停止使用。取用湿巾时,保证手部清洁,使用后及时密封好,以免液体挥发或造成污染。注意查看湿巾包装上的产品信息,包括产品名称、主要原料名称、生产商名称、地址及联系方式、生产日期等,不要购买三无产品。注意包装密封性。开封前及使用过程中,湿巾包装不应有破损甚至漏液现象。

此外,初生婴儿皮肤屏障未发育完全,湿巾使用需谨慎,非必要可用清水清洁。如使用湿巾后出现不良反应,及时停用就医。另外需注意,不要用湿巾擦拭宝宝的粘膜部位,例如眼粘膜、口腔粘膜等。勿用于伤口、红肿或湿疹部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