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概念股低迷而深企欧菲光逆势收涨 “果链股”将怎么走?

2020-10-16 09:14作者:黄良东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欧菲光摄像头模组出货量全球第一,但近几年业绩波动明显。

10月14日晚,上市深企欧菲光(002456)发布的第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将延续今年以来的利润增长。

作为苹果产业链上重要的供应商,欧菲光2019年其摄像头模组出货量全球第一。但此前,受到“被踢出苹果供应链”传闻影响,自9月1日至今,欧菲光股价区间跌幅达22.3%。

此次,在苹果发布会正式发布iPhone 12系列手机当天,欧菲光发布亮眼的业绩预告。10月15日,创业板指收跌0.95%,A股苹果概念股普遍低迷。在此情况下,受业绩利好影响,欧菲光股价逆势收涨1.2%,报15.14元每股。

微信图片_20201015200412.jpg

将光学影像作为核心业务

10月14日晚,欧菲光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该公司预计,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8亿元至2.78亿元,同比上涨24.10%-74.24%;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亿元至7.8亿元,同比增长287.70%-332.01%。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欧菲光表示,“公司光学影像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光学镜头产能和出货持续提升;受益于部分大客户订单增加和平板电脑销量增长及安卓触控业务独立发展,触控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显著改善;公司继续加强成本控制和存货管理,整体运营情况高效稳定。”

此前的9月2日,市场传言称欧菲光将被苹果剔除出供应链名单。消息一出,欧菲光当天开盘即一字跌停。虽欧菲光于当日紧急澄清,但股价却一路下跌。

根据欧菲光半年报数据,此前被传“剥离”的触控业务,在其整体营收结构中占比不大。今年上半年,欧菲光触控产品实现营收26.77亿元,占总营收的11.4%。与去年同期相比,该业务营收下降44.3%,主要是安卓触控业务出表独立发展所致。

据南都记者了解,早在2019年11月,欧菲光就将其持有的部分安徽精卓股权转让给安徽鼎恩,安徽精卓不再纳入欧菲光合并报表范围。安徽精卓主要开展安卓相关的触摸屏和触控显示全贴合模组等触控显示相关业务。至此,欧菲光彻底剥离了已经陷入亏损的安卓触控业务,不再生产显示屏,将光学影像作为核心业务。

欧菲光摄像头模组出货量全球第一 但近几年业绩波动明显

公开资料显示,总部位于深圳的欧菲光从光学领域起家,主营业务为光学影像核心业务和微电子业务。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包括影像模组、光学镜头、微电子和触控产品等,广泛应用于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汽车等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和智能汽车领域。

欧菲光的摄像头模组、指纹识别模组和触显模组的出货量在全球领先水平。公司财报显示,2019年其摄像头模组出货量全球第一。

在今年取得亮眼成绩以前,欧菲光近几年的业绩波动较为明显。其2018年财报显示,公司当年净利润亏损5.2亿元,到2019中期开始,净利润有所回升,实现扭亏为盈,不过前三季度仍是同比负增长。这样的业绩和其股价表现一致。2017年底到2019年中,其股价一路从22元跌到了8元,跌幅超过60%。

iPhone12系列新机发布 对苹果供应链影响几何?

自2017年以来,欧菲光一直是苹果供应链的一部分。目前,欧菲光为苹果Phone 12系列产品提供前端摄像头模块和双摄像头模块。10月14日凌晨,苹果公司iPhone12系列新机正式发布。这会否影响欧菲光股价呢?

从近两日市场表现来看,A股苹果概念股走势低迷。早前,高盛发表投资报告看空苹果,称iPhone的奇迹很难再现。而根据发布会情况,有观点认为,跟上一代比,iPhone12缺乏足够的惊喜。诺德基金高级研究员孙小明指出,本次发布会整体没有太超预期的亮点,对苹果供应链的影响主要还看后续的销量能否超预期。

不过,此前中金公司表示,iPhone12可能成为过去6年来最受欢迎的iPhone。目前,苹果iPhone在全球市场有10亿用户,对于期待5G手机的iPhone用户来说,或将掀起一轮换机潮。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9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也证实了这一点。9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333.4万部,其中5G手机出货量1399.0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60.0%。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