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等于“2个茅台”,“金龙鱼”上市表现如何

2020-10-16 10:23作者:黄良东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10月15日,年营收相当于“2个茅台”的粮油巨无霸金龙鱼(300999)正式登陆深圳创业板。

10月15日,年营收相当于“2个茅台”的粮油巨无霸金龙鱼(300999)正式登陆深圳创业板。上市首日,N金龙鱼大涨近120%。早间开盘,金龙鱼大涨90.51%,报48.96元。随后该股涨幅震荡回落,尾盘再度拉升,一度大涨140%。截至收盘,大涨118%报每股56元,换手率高达71%,成交额超112亿元,市值突破3000亿元,位居创业板市值第三位。

“粮油一哥”被看好

有望角逐创业板“一哥”

上市前,金龙鱼被市场看好,认为可角力创业板“一哥”宁德时代。N金龙鱼股价目前总市值超3000亿元。10月9日,金龙鱼发布公告称,上市发行价格为25.70元/股,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数量超54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0%。

公开资料显示,金龙鱼的母公司益海嘉里是我国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主营业务是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凭借“1:1:1”的广告语,金龙鱼食用油在国内市场称得上是人尽皆知,甚至家中必备。

益海嘉里作为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旗下众多品牌,除了最知名的“金龙鱼”,还有“欧丽薇兰”、“胡姬花”、“香满园”、“海皇”等十余个知名品牌,从大米、面粉、食用油,再到橄榄油,尽数“配齐”。除了厨房食品,金龙鱼还有饲料原料及油脂业务,其中食用油是最主要营收来源。

营收等于2个贵州茅台

粮油巨无霸获资本追捧

招股书显示,2017至2019年,金龙鱼营收从1507.66亿元增加到1707.43亿元,营收增速分别为12.94%、10.82%和2.20%。相比之下,贵州茅台2019年的营收仅为888.54亿元。因此,从年营收来看,金龙鱼(益海嘉里)营收等于两个贵州茅台。

从净利润来看,则远低于茅台。2019年贵州茅台净利润达412亿元。而金龙鱼2017年至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亿元、51亿元和54亿元,与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2019年53亿元的归母净利润相当。

今年上半年,金龙鱼营收达到869.73亿元,这主要得益于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业务23%的快速增长。今年随着非洲猪瘟影响减弱,养殖户积极补栏,因此金龙鱼饲料原料销售逐步向好。与此同时,上半年金龙鱼净利润31.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9.6%。对此,金龙鱼解释称是新冠疫情导致的小包装产品销售增加以及猪瘟影响减弱等偶发性因素具有一定关系。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业绩快速增长具有一定偶然性,以后年度将不能持续。

招股书显示,此次募资需求合计为138.7亿元,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主营业务厨房食品开展,包括食用油、大米、面粉、调味品等领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成功实施将进一步加强公司的主营业务,持续扩展公司产业布局的深度和广度。

本次发行后,上市前,公司股东户数为305,948户。公司前十名股东持股名单中,除了益海嘉里旗下公司Bathos Company Limited,还出现了中央企业扶贫困地区投资基金、人民日报、中国人寿的身影。

幕后大老板是“亚洲糖王”

总投资超300亿,遍及25省份

金龙鱼诞生于1991年,原本属于的是新加坡丰益国际的益海嘉里集团。所以,金龙鱼品牌虽然带着浓郁中国范儿,但这是一家地道的外资企业,创始人是马来西亚多年来的首富郭鹤年,现年已96岁,他是著名的“亚洲糖王”,其经营业务极为多样化,从糖业、地产酒店、商贸均有涉及。旗下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已成为世界上最佳的酒店管理集团之一、全亚洲最大的酒店集团。

到2020年,益海嘉里在中国大陆的总投资已超过300亿元,在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成和在建生产基地共计70个,生产型实体企业110多家。在中国的业务,除了金龙油,还有众多香格里拉系列酒店,主营办公出租的嘉里中心,以及总面积达到了110万平方米北京国贸等。早在2009年,益海嘉里方面就曾计划在港股上市。兜兜转转11年,益海嘉里终于创业板IPO获批。

7月12日,证监会正式披露益海嘉里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8月6日,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过会。益海嘉里是创业板已申报企业中拟募资规模最大的企业,计划融资138.7亿元。主要用于主业相关项目建设、扩充产能,包括在兰州、青岛、潮州等多地的项目。

益海嘉里母公司丰益国际本身已经是新加坡上市公司。益海嘉里金龙鱼公司总裁的穆彦魁曾对媒体表示:“融资并不是在国内上市的主要目的,而在于上市之后,益海嘉里便能顺理成章变身成为一家地地道道的国内企业,摆脱掉’外资’的称号和限制,也是实现益海嘉里在华业务进一步扩张的基础。”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