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是腰痛没想到差点瘫痪,77岁老伯脊柱结核

2020-10-16 14:56作者:李春花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出现这些症状警惕脊柱结核

老人腰痛很常见,但引起腰痛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可能藏匿着不被察觉的疾病。

今年77岁的张伯近半年来反复出现腰痛、下肢乏力、午后潮热、盗汗等症状,到医院就医后被诊断出“脊柱结核”,三节脊椎骨被“侵蚀”,如不及时治疗很可能引发瘫痪、大小便失禁。家人带着老伯辗转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就诊。该院骨科吴增晖教授团队为其实施高难度骨科手术,彻底清除结核病灶、重建脊柱稳定性。

腰痛半年无法下地行走

77岁的张伯近半年来反复出现午后潮热、盗汗、腰痛、下肢乏力,后逐渐发展为无法下地行走,只能长时间卧病在床,体重也下降了十多斤。今年7月,家人赶紧带老伯到当地医院做检查,发现结核杆菌抗体检测阳性,医生怀疑他有结核杆菌感染,进行了1个多月的规范抗结核治疗。张伯发热的情况有了明显好转,但腰疼依旧,下肢乏力更是逐渐加重。

张伯辗转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吴增晖处就诊,在体格检查中,吴增晖发现老伯下肢肌肉力量明显下降,可能已经出现了脊柱神经受损的情况。CT核磁共振检查结果如他所料,张伯第12胸椎、第1腰椎和第2腰椎椎体被严重侵蚀,第1腰椎就好像被“吃掉了”;此外,椎体周围还形成了大量脓肿,对脊髓及神经造成压迫。

张伯的“脊椎结核”已经严重影响了脊柱的稳定性,“结核病灶在椎体内扩散,如不及时处理,会进一步侵犯脊椎椎体、椎管,压迫神经,进一步加重下肢乏力,甚至引起瘫痪、大小便失禁等后果”吴增晖介绍。

高难度骨科手术重建脊柱

由于结核病菌的侵蚀,张老伯的第1腰椎椎体已经出现压缩塌陷、并压迫了椎管神经,手术需要在保护好脊髓和神经的前提下,切除病变的椎体;这个操作本身就存在非常高的神经损伤风险。与此同时,病灶的清除也需要十分彻底,否则残余的病灶还可能迁延到其他部位,这需要医者在术中非常仔细。

术前,吴增晖教授团队进行了周密的术前规划,9月10日,骨科吴增晖主刀,采用了超声骨刀和其他精密的脊柱手术器械,历时近5个小时,顺利为老伯清除脊柱结核病灶,并重建脊柱。

术后一周,张老伯已经可以下地练习走路了。

提醒:出现这些症状警惕脊柱结核

脊柱结核好发于人体的腰椎部位,除腰部疼痛症状外,尤其在咳嗽、震动或翻身时疼痛加重,卧床休息时疼痛减轻。

吴增晖提醒,午后潮热、盗汗、体重下降、全身乏力这些症状是结核病的常见症状,如出现上述症状建议及时就医排查。若确诊有骨结核、脊柱结核、出现结核脓肿,不要紧张,若暂无神经受压受损的表现,比如下肢乏力等,建议可口服抗结核药物治疗控制结核病情,待结核病情稳定,血沉下降后,可根据具体情况考虑是否要进行进一步的手术治疗。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